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卡莎莎”,来自黑日奶奶的感谢

“卡莎莎”,来自黑日奶奶的感谢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11-12 15:28:16浏览:1557次

作者:普格社区发展项目经理  罗青琳

 

还记得我们项目协调员带着到成都医院佩戴助听器回来的那个14岁的小男孩黑日吗?

对于他接受检查并佩戴助听器后的状况如何?我们一起到他家去看看吧~~~。

01.jpg 

我们像往常一样准备到黑日家去看望他,不料天空黑沉沉的下着毛毛细雨,必经的路被雨水淋得泥泞,由于修路前行的车辆全都被堵在了中途,我们只好下车走路。

半个多小时后来到黑日家,才刚进大门就被他家中养着的小狗提前发现,冲着我们汪汪大叫。听见狗吠声,黑日奶奶立马出门来看。

“噢,原来是你们来了啊,我正割点猪草放在家里备着,这久都没怎么收拾乱糟糟的,不过没事进屋来吧,黑日在家的。”70多岁的奶奶边说着边打开里屋的门带我们进去。

“咦~~~,这孩子哪去了?刚刚就在家里的呀。”进到屋里后奶奶没发现黑日的踪影忙着跟我们解释道。

02.jpg

正当我们四处找的时候,一阵笑声咯咯咯~~~从桌子底下传来。

我走上前弯下腰一看,黑日正在桌子底下捂着嘴笑个不停呢。原来知道来的是我们就故意藏到桌子下边跟我们捉迷藏。

我把黑日从桌子底下扶出来,他乐呵呵地站在旁边听我们和奶奶说话。好像他都听见了,一笑一笑的。

奶奶看了黑日一眼,说道“这不,孩子戴着你们给佩戴的助听器,听得见我们说话呢。”

黑日在没有佩戴助听器前,他听不见也不会说。自从佩戴助听器回来后,他奶奶和姐姐,还有我们也时不时地过来帮他慢慢适应,并练习听与说,目前基本都能听懂,但只能说一些最基本的话。

我们试图教他说一些很简单的词语,比如“阿玛”“扎则”“阿达”(汉语意思“奶奶”“吃饭”“爸爸”)。刚开始黑日还是有些害羞,但慢慢地他也就放开了,好几次尝试和练习后,他跟着我们说出来了“阿玛”“扎则”“阿达”。

03.jpg 

刚路过凑进来的邻居们也说“噢!哑巴补知(汉语意思:哑巴说话了)”。

奶奶在旁边看着也跟着高兴地说“这孩子又学会说更多的话。平日里黑日姐姐都住校,但只要周末回家来都会教他练习说,自己年纪也大了,家里家外很多事要顾及到,也没太多的时间来照顾这孩子,更何况自己能教给他的也不多。还好有你们项目上的同事都会经常过来看望和照顾黑日。”

黑日奶奶边说着眼泪边在眼睛里打圈圈,紧接着她又说道“正是因为有你们,这孩子才能听见,才会说话。请帮我带一句“卡莎莎”(汉语意思:谢谢)给所有帮助过黑日的好心人们。”

04.jpg 

果真,黑日还是如往常一样的可爱。不同的是佩戴助听器后,他像是打开了世界的另一扇门,正慢慢在探索其中的美好。

他,还要走的路很长很长,但有很多关心和爱护他的人,无论何时我们大家都会陪着他一起走下去。黑日,希望你坚持下去,慢慢练习听,慢慢练习说,时间总会带来收获

 

项目介绍:

普格县社区营养社区发展项目,由百特国际基金会资助。目的提高社区和学校在健康、营养和卫生方面的意识,并引进新的作物或牲畜品种以改善儿童的营养状况。提高父母对孩子的营养状况、儿童养育方面的关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此外,通过项目帮助学校建立一套完整的培养儿童卫生习惯的理论依据和经验,提高当地民政部门儿童服务工作水平,帮助乡卫生院建立完善的儿童医疗体系。

    百特国际.png

项目由百特国际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