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调皮的二氧化碳

调皮的二氧化碳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4-09 16:24:26浏览:5050次

作者:低碳项目团队推广员   乐虹余

 

地球上生活着很多很多生物,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各种动植物外,其实还有一群我们看不到的“小东西”。

这些“小东西”的名字就叫“二氧化碳”。它们虽然小,但却有“大能耐”噢!

二氧化碳不仅仅生活在我们身边,它还乘着风爷爷的列车到大气层定居起来!于是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在大气层集聚,变得十分拥挤,紧紧地包裹着地球。

要知道,地球现在特别热!

01.jpg 

认识 “二氧化碳”

为了让小朋友们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二氧化碳”是什么,从哪里来?低碳项目团队近期前往五华区、盘龙区的6所幼儿园与小朋友们一起认识“二氧化碳”,看看它究竟有什么“大能耐”?

 

“二氧化碳是什么?

宣讲活动开始,我们通过故事的形式引导小朋友们认识无色无味的气体——“二氧化碳”,并带领小朋友们通过简单的“呼气”一起探索和体验其中的奥秘。

待小朋友们对“二氧化碳”有了一定的认识后,播放动画视频让小朋友们形象生动地对“二氧化碳”有进一步的了解,随后通过观察描述出它们存在哪些地方?

在我们的引导下,小朋友认识到我们人类日常的生活行为都会伴随着一定的“二氧化碳”的产生。

02.jpg 

03.jpg

04.jpg

认识“二氧化碳”都在哪里?

 

“二氧化碳”过多会有什么影响?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都对“二氧化碳”充满了好奇。通过探讨,小朋友知道如果“二氧化碳”变多了,就会给地球增加负担,使得地球变热。

“那如果地球变热了,会不会对我们地球上的生物产生影响呢?”当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孩子们立马安静下来思考着。

也许这个问题太难了,那我们就来品尝含有“二氧化碳”的汽水,看看小朋友们能不能通过亲身体验知道点什么。

“辣辣的,会刺激嘴巴......。”小朋友们对汽水的描述是这样的。

借此机会,我们进一步向小朋友们解释到海洋酸化对海洋生物所造成的影响,了解目前海洋面临的危机。

05.jpg 

体验“二氧化碳”变多会给地球爷爷增加负担

 

 

品尝“二氧化碳”汽水,感知海洋酸化

 

解决“二氧化碳”危机的大功臣

当居住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热的时候,动物们聚集在一起为解决气候变热的问题出谋划策。大家想尽脑汁,谁也没有很好的方法。最后树先生说自己拥有神奇的魔力,它可以在身体里为“二氧化碳”安家......

孩子们听故事听得晶晶有味,忙着急的问我们树先生的神奇魔力到底是什么。

互动体验,小朋友不仅认识到大树确实可以吸纳二氧化碳,还知道一颗大树的能力是有限的。

当然,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所以需要我们大家一起行动,一起解决“二氧化碳”带来的危机。

 08.jpg 

09.jpg

认识大树和小朋友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的功劳

通过活动上一系列的认识与思考,小朋友探索发现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提及到“多植树”“随手关灯”“随手关水”“绿色出行”除了能节约能源,还可以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为地球降降温呢。

 

010.jpg

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7.jpg

各学校宣讲合影

最后我们呼吁:每个人都积极用自己的行动来守护地球,守护大自然的美丽馈赠。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与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11日至202312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EU flag (2).jpg

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go humana 300.png 

本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