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阳光照进“小章香”

阳光照进“小章香”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7-28 14:50:55浏览:1135次

作者:腾冲燕寺幼儿班老师  魏春

小章香,是我们幼儿班的小朋友。

她今年5岁,生活在一个单亲的家庭。母亲因长年患病,小章香打小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日常要做农活维持家庭生活,还要抚养小章香和照顾她患病的母亲。全家人的生活,压在两个老人身上,尤为艰难。

爷爷奶奶因为文化低,对于小章香的教育显得格外吃力,也没有办法。他们只能让孩子不挨饿、不受冻、不出事故。小章香从小就没什么人和她说话,表达能力欠缺,经常与爷爷奶奶沟通的时候两位老人不能理解她的想法。每每这时候,小章香只好用哭闹来诉求。

01.jpg

转眼间,小章香到了上学的年纪,爷爷奶奶去年秋季学期年把她送到了我们幼儿班。一直吵闹着要上幼儿园的小章香真正来到幼儿园后,一切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02.jpg 

容易敏感、且不爱交流的小章香在新的环境里极度缺乏安全感,需要爷爷奶奶留在幼儿园轮番陪伴,所有的负面情绪表达也只有哭闹这种方式。

大多时候为了不让小章香哭闹,爷爷奶奶只能顺从她意,致使小章香自理能力较弱,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穿衣,甚至还经常尿裤子。而且在幼儿班的大部分时间,小章香都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交流。

03.jpg 

一个学期的时间犹如白驹过隙,我都没有注意小张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哭闹渐渐变少的。

新学期开始,小章香像变了个人似的,愿意主动参与到其他小朋友的游戏中,她还学会了穿衣服、吃饭,自己收拾玩具。平时努力学习唱儿歌,喜欢在积木区角拼拼搭搭。

我为此特意问过她的爷爷,爷爷说:“以前孩子在幼儿班喜欢哭闹是因为自己很喜欢幼儿班,但是很多事情又不会而导致情绪失和哭闹”

04.jpg

现在的小章香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会帮助其他小朋友。若问她喜不喜欢幼儿班,她每次都回答都是:喜欢,但最喜欢幼儿班的老师。

两位老人在照顾小章香的过程中并不会从小朋友的角度去思考,也不懂小章香的心思,但来到幼儿班却不一样了。

“幼儿班里有很多我从来没有玩过的玩具,老师像妈妈一样照顾我”。每次放学回家小章香都会跟爷爷说。

06.jpg 

小章香的变化只是幼儿班其他孩子的一个缩影,在小班孩子们的身上我发现他们非常多的成长。而这些,都离不开互满爱项目团队的帮助,他们经常帮助我们去做符合幼儿年龄的创设,提供给孩子轻松、愉快的环境,培训我们如何做好幼儿教育,尤其是该如何做好像“小章香”一样的孩子们。

我为自己是一名幼儿教师而感到高兴,我愿意成为那早晨太阳升起照在大地上的第一束光。               

当阳光照进小章香时,世界变得尤其美好。

 

 

项目介绍:

云南省腾冲县幸福时光幼儿班项目由突迷幸福时光和北京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资助,与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实施。项目具体内容包括:硬件改善、幼儿班教室改造(三间)、户外运动场建设(一所)、玩教具配备(三个班)配置;为3个幼儿班的3名幼儿老师提供教师培训服务;督导管理3个幼儿班的日常运转;协助老师为3个幼儿班的家长提供家长培训,提供给当地3-6岁儿童优质的幼儿教育服务。

45678.jpg精瑞人居logo NEW(1)(300).jpg

本项目由由突迷幸福时光和北京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