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闪闪发光,这些乡村幼儿教师的成长

闪闪发光,这些乡村幼儿教师的成长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11-05 11:37:18浏览:1658次

作者:项目经理  罗如宏

 

2021年11月2日,结束为期4天的会泽县“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教师集中培训。期间,每个老师都闪闪发光,汇聚成一束强有力的光,照亮农村幼儿教育前进的道路。

01.jpg 

集体合影

10月30日,会泽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科科长熊关发在教师培训开班仪式上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乡镇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能力,实现幼儿教育的规范化管理和专业化教学,推动“班改幼”政策实施,组织教师参与此次集中培训。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学以致用,推动当地幼儿教育的发展与建设。

02.jpg 

会泽县教育体育局教育科科长熊关发(左二)、会泽县第二幼儿园园长艳(左三)参加教师培训开班仪式

同时,为帮助各位教师了解互满爱会泽县“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项目经理罗如宏在开班仪式上对互满爱机构、项目和团队作了详细介绍。

03.jpg 

项目经理罗如宏作介绍

50名项目覆盖幼儿班教师、及29名来自其他乡镇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在会泽县第二幼儿园(简称“县二幼”)参加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和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县二幼承办的集中培训。

04.jpg

教师培训现场

05.jpg

破冰游戏

此次培训,项目组邀请会泽县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李俊琼,会泽县第二幼儿园园长杨艳、副园长陈继友和陈美琼、教师钱秀芬和周万香,以“专题讲座、实操演示、影子跟岗、示范课观摩”等方式分别就幼儿园活动计划、环境、手工、安全、大型活动及健康教育等内容进行讲解。

06.jpg 

参观幼儿园

 

Ø 会泽县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李俊琼——幼儿园活动计划的实施的培训

李俊琼老师把幼儿园活动计划的目的、如何制定有效的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等的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组织教师根据所讲解的知识点现场制定11月幼儿园活动计划,并抽取部分教师的作业进行现场指导点评。

Ø 会泽县第二幼儿园教师周万香——如何创造适宜幼儿的环境

周万香老师以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环境对儿童成长发展、环境与课程设置、环境的重要性引入主题培训,通过实际图片以及案例分享讲解为幼儿创设适宜的环境。

Ø 会泽县第二幼儿园钱秀芬——超轻粘土的使用

钱秀芬老师主要给大家讲解超轻粘土的使用方法及技巧,现场示范及带领大家制作小动物和花朵。

Ø 会泽县第二幼儿园副园长陈继友——幼儿园安全

陈继友副园长围绕幼儿园的安全事故的特点、分类以及分享众多的实例来给大家讲解《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处理及预防》。

Ø 会泽县第二幼儿园陈美琼副园长——幼儿园大型活动的组织及实施

陈美琼副园长从幼儿园大型活动的定义、特点,幼儿园大型活动的种类、意义,幼儿园大型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幼儿园大型活动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最后,以小组的形式让每个教师参与到大型活动的制定方案中,并对每个小组的分享给予指导。

Ø 会泽县第二幼儿园园长杨艳——幼儿园的健康教育活动

杨艳园长根据30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详细介绍幼儿园“攀、爬、跳、钻、走、跑、平衡、投掷”8大基本体能动作及体能要求。

07.jpg 

跟岗学习

08.jpg 

粘土实操

此外,培训期间还邀请3名优秀教师进行公开示范课。针对示范课,杨艳园长围绕主要知识点进行点评和讲解。通过杨艳院长的指导,给主讲教师和观摩教师们许多新的启发,尤其是对于转岗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

09.jpg 

教师示范公开课

培训期间,各位教师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互动、发言和分享。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的培训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何况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涉及课程丰富多彩,全方位的传授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10.jpg 

教师培训总结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在田家炳基金会的资助下,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TKP-250.png

本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微信图片_20211026161826.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