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旧物回收箱进到幼儿园啦!

旧物回收箱进到幼儿园啦!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11-25 10:24:32浏览:1634次

作者:低碳项目推广员  张钧

 

校园里,每天都会产生很多二手纸、旧文具、旧电子产品、及生活废弃物等。

对于如何处理掉这些废弃物?对于个人来说,数量微乎其微,但如果把整个学校所有的废弃物收集在一起,单是收集、分类、存放和处理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微信图片_20221125102928.png

(图源于网络)

其实,基于人们普遍的工作及生活现状,旧物回收箱几乎遍布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已然成为人们再熟悉不过的配套设施之一。但于学校而言,却缺少统一设立和管理的旧物回收箱。

自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进校开展活动以来,学校师生的低碳环保意识已得到提高和加强。宿舍、班级和社团,会自发的组织废弃物品回收活动,这正是大家低碳意识落实到行动上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21125102932.png 

(图源于网络)

为了更好地倡导低碳生活,创建绿色校园,幼儿园当然也不能错过。

近期,项目带着旧物回收箱进到昆明地区内参与项目活动的幼儿园,由幼儿园统一放置在大门处,进行统一管理。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放置在显眼的位置,让接送的家长们看到旧物回收箱,实现个人、学校及家庭的联合,共同参与旧物回收,进而推动社区的力量参与到低碳环保中来。

自从安置旧物回收箱以后,以班级为单位,幼儿园孩子们主动把日常生活及学习中产生的废纸、牛奶盒、易拉罐等废弃物品投入回收箱。孩子也可以和家长一起把家里需要处理的旧物带到幼儿园的旧物回收箱。


 微信图片_20221125102934.png

图左:新迎三幼旧物组织旧物回收箱活动

图右:西山区第二幼儿园组织旧物回收箱活动

 3-6岁,是幼儿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旧物回收箱入园,能够让幼儿在园活动中通过实际参与来培养低碳环保的意识,做到旧物循环再利用,促使幼儿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微信图片_20221125102937.png

西山区第一幼儿园组织旧物回收箱活动活动

   《刚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和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实践证明,旧物回收箱为变废为宝的活动提供了充分的材料。通过教师引导,调动家长最大限度地发挥废旧物品的作用。

     旧物回收箱是幼儿教育的载体,可以为教学活动增添趣味性,也能够践行生态文明教育。倡导低碳生活,创建绿色校园,幼儿园在行动!

 


项目介绍:

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与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绿色昆明、昆明益行公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线调查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go humana 30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