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我把自然教育搬进了教室

我把自然教育搬进了教室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1-06 15:41:31浏览:1366次

作者:巧家县官村幼儿班教师  林聪


幼儿班,植物角是最能够吸引幼儿兴趣的地方。在感受种植乐趣的同时,幼儿还能够观察种子发芽,认识植物,探索植物生长的意义!

111.png 

我们巧家县官村幼儿班的孩子们,打小就在村子里长大,对于漫山遍野的花草树木,都很熟悉。家里的小院子、小菜园,都种着让全家人中意的花和果树。

幼儿班,要提供给孩子们舒适、喜爱的学习环境。我们幼儿教师,围绕区角布置、环境创设开始给幼儿班来个大变样。

为了让幼儿班多添几分绿色,我在教室靠窗的位置规划出了单独的种植区。结合之前学习过的种植课,每位孩子回家种一盆自己喜欢的植物带来幼儿园,装饰种植区。

第二天,大家都带来了小盆栽,有芦荟、太阳花、多肉,还有部分小朋友带来了蒜苗、葱......。菜园、花园,立马让教室一角生机盎然。

种植区建起来了,接下来就是引导孩子们如何照顾这些绿植了。每日安排2位小朋友轮流负责浇水、除草,大家都很喜欢,偶尔还发生很多趣事。

222.png 

一次户外自由活动的课上,所有小朋友们都聚集在操场上玩拍皮球、老鹰捉小鸡、、过家家。这时,我发现少了小权小朋友,我们开始到处寻找他都找不见。

过了一会儿,小杰在教室里面发现了小权,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走到教室问他为何一个人待在这里?

“我想来看看我的植物有没有长高一截......”。

大家都在时时刻刻关注着自己的小植物,自主照顾它,有了小朋友的照顾,植物们长得真好。

333.png 

种植区,除了带给孩子们乐趣,还带给孩子们植物的探索之旅。

我利用种植区的植物,引导孩子们观察不同植物的特点,通过它的形态、颜色来探索植物的生长条件,最后还引导孩子们把观察到的植物通过橡皮泥把它描摹出来。

444.png 

一堂有趣的自然教育课,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观察力和绘画能力。

小小的植物区,带给了孩子们大大的乐趣。

 

 

项目介绍:

巧家县官村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为偏远农村地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和游戏环境。课程围绕着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领域,使农村适龄学前儿童获得德、智、体、美全方面的综合发展。项目重点从教学硬件和玩教具、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两大模块着手,同时项目督导管理幼儿班日常运转,协助教师对家长进行培训,实现家园共育。项目旨在为农村幼儿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田家炳logo.png 

本项目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