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探索永续生活,了解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

探索永续生活,了解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1-15 11:37:06浏览:3809次

请问,什么是你最理想的低碳生活方式?

除了节能减排、绿色出行,还有一个被高频率提到的词就是“永续”。

 

究竟什么样的“永续”,竟然会让人们在日常生活行为习惯中,让低碳环保已经成为一种日以为常的方式。

2023年1月11日,我们跟着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团队来到昆明西郊的一个小村落大墨雨,一探究竟。

01.jpg 

 

01 回归乡土,从荒废10年的老宅到一座自然建筑的“标志”

这座占地约1亩,已经十年无人居住的老宅,是如何成为自然建筑的“标志?

在房子的改造过程中,新的主人并没有按照一贯的建筑风格,采购建筑材料,大刀阔斧的动工。 

02.jpg

永续,就是你要学会思考如何与自然共生。在此基础上,房主用天然的、可循环利用的、可以回归土地的材料,比如村子里就地可以获取的黏土、砂、石头和木头,对房屋整体轮廓进行改造。新宅的整体木质结构,都是沿用老房上的拆下来的,包括屋顶的瓦片和墙体基脚的石头。墙面,则是利用当地的黄土、松针、稻壳等混合建成的墙体。

此外,针对排水、卫浴、绿化、保暖和隔音等局部,根据如何从自然中来再回到自然里去的法则,进行细节的处理和调整,比如利用玉米杆打碎加在黏土中实现隔音保暖,在墙体中加入玻璃瓶增加采光,干湿分离的生态旱厕等等。


 03.jpg

04.jpg

源于自然,回归自然。我们从新宅的一根柱、一片瓦、即人们的生活中见证了低碳环保的可持续理念。

 

 

02 想象与创造,把废弃的材料变成可再利用的宝物

面对树枝、落叶、弃木,你会做什么?

“随手捡了扔到路边,以免后边的人绊倒。”这是大多数人会直接给出的答案。可对于低碳环保,这并不是最佳的做法。

在村子里,我们看到有人会专门收集这些废弃的木质材料、及树干树枝,带回家,经过思考后雕琢成可再利用的物品,实现了低碳环保的——可持续理念。

05.jpg06.jpg 

一根树枝,一截木头,一个松果,一片树皮......。我们,真的想象不出都能拿来做些什么。

经过老师的引导和思考,大家参与到变废为宝的动手实践活动中。

07.jpg 

请欣赏大家的手工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115114154.jpg

 

03 你与低碳生活可能只差一步:思考

面对不同个体和需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当今社会涌现出众多群体,他们不拘于习俗,勇于思考与创新,探索出一条与自然共生的生活之道,同时践行着低碳环保的理念。

当面对吃啥、穿啥,将来要住什么样的房子的时候,我们一味的选择消费,却忘了停下来“思考”。

09.jpg

思考,往往会带给我们很多创造,避免那些不必要的消费和浪费。

动动手,我就能制作一件衣服;停水停电,我也能正常生活;且不要丢弃不需要的东西,它也许还能被我再利用;利用自然中的万物,我可以建造一间屋子。 我想要的这些,都已经被当地的新村民们变为了现实。

 

能够被人类利用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经历不断地思考后,他们在一座村子里开始创造出“永续生活”的方式——低碳与环保。

我们一直在倡导低碳环保的理念,现在该让它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