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冬耕冬种忙

冬耕冬种忙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1-18 14:20:58浏览:1425次

宁洱县民安幼儿班 李宏老师


   作为一名幼儿班的老师,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教学可能性,给孩子们提供另外“一双眼睛”,打开更宽阔的视野。通过户外实践课程,对自己的生活和周围的世界有更多的认识。


   风和日丽的冬日里,组织小朋友们到课外开展一堂劳动课-种蔬菜。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播种,体验劳作,也是为了让他们从劳动中体验粮食得之不易,爱惜、珍惜粮食,更是让孩子们学会吃苦耐劳,热爱劳动。



   我们的准备工作安排的仅仅有条,考虑到幼儿班孩子年龄偏小,还没办法使用农具的情况下,我们几位老师事先将一块空地翻土开垦了出来。小朋友们也从家里带来了各种菜种和菜秧苗。


   终于可以下地“干活啦”,小朋友们一个个兴致盎然。脱了鞋袜,卷好衣袖,撸起裤腿,捧着一颗颗小小的菜种,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菜种放到了坑里,然后一层层盖上泥土。“一个坑里不能放太多的种子”,看来小林是领会了老师教给的方法,种完了自己的,还主动帮助其他小朋友。小朋友们在种植大葱的时候,探讨哪一头改插入泥土,哪一头改朝上,小东为了让葱苗能好好的“站稳”,一个劲地用手按压泥土,我告诉他,这样弄小葱苗可能更长不高了,把土松一松,泥土才可以呼吸,小葱苗才有氧气呀。小东听了后点点头,很认真地松起土来。

1681303184.jpg

1681303187.jpg

1681303186.jpg

大家一起来播种


   盖上土,小朋友们提水,浇水,忙得不亦乐乎。所有的菜种都播种好了,回到教室后,我们一起做了分享会,我讲解了《锄禾》这首唐诗里的意义,小朋友们一起背诵了这首唐诗,在我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就这首唐诗和今天的种植活动,纷纷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大家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也从中体会到了种植活动的乐趣。第二天,小朋友们来到幼儿班就迫不及待的跑到菜地看看自己种的菜。“昨天我们才种下去的,今天还不会长出来,要过几天才会发芽的。”我这样和孩子们解释道。一个星期后,孩子们看到土里钻出来的小小嫩芽而欢喜雀跃,如今,孩子们种植的蔬菜已经长高了许多,绿油油的。从拔草、播种、浇水、捉虫到未来的收获,每个孩子都会参与全部的环节。


   带领幼儿们通过观察,劳动,让孩子们感知植物的成长过程,让幼儿们有一个直观、透彻的了解,更加珍惜大家的劳动成果。让幼儿通过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小手,发现世界的美丽。

1681303189.jpg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宁洱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宁洱县教育局合作,协助教育局培训“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政策下聘用的老师,主要对老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5 (2).jpg

本项目是由北京兴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互满爱人与人资助。

本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宁洱县教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