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让“爱”消灭“艾”

让“爱”消灭“艾”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6-27 09:56:27浏览:1782次

——据防艾员毛玉祥口述整理

作者:互满爱人与人TCE项目主管  张春梅


我是越西县新民镇彩林村的村长,同时也是一名艾防员,2018年4月,我与新民镇另一名艾防员日约哈共同到越西县马拖乡参加实地观摩学习,经过培训,对入户拜访的技巧深有体会。

图片1.jpg

专心填报数据的毛玉祥

 

2018年6月份,正式投入艾防员的工作当中,至今已整整1年。


在做这份工作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户双阳家庭。因为我是彩林村的村长,第一次入户,我以村长身份拜访村民家庭为理由,对这个家庭进行了第一次的拜访。


当然,我是比较了解小林家(化名)的情况:丈夫有吸毒史。进门后,我主动问候了他们,深入的了解了他家的家庭情况:家有三个成员,小林、小林妻子和他们的儿子。根据卫生系统提供的名单,我还了解到夫妻都是阳性患者,庆幸的是他们的儿子未被感染。想着直奔主题会造成家庭矛盾,所以我只留了男子的电话号码就离开了。


找了一个合适的时机,才与男子联系,把他约到了镇上的一个茶楼进行交流。那天,我告知了男子我的艾防员身份,并试探性地告诉他:因为他之前的吸毒史有可能被感染艾滋病毒,事实上,男子他自己已知晓他是阳性患者,但他并不知道他的妻子也是感染者。从与他交谈的话语间,能感觉到他对生活已经失去信心,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并没有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想法。我耐心地开导他,取得他的信任后,给他讲解了艾滋病病人的两种结果:要么接受抗病毒治疗,控制体内病毒载量,可延长生命,像正常人一样地生活;要么不服药,等发病死亡。

 图片2.jpg

我极力劝说他:多考虑一下年幼的儿子,如果他和他的妻子不积极参与抗病毒治疗,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经过两个小时的沟通,我感觉他的思想有所改变,也同意让我来开导他的妻子。第二天,男子故意找了机会离开家后,电话我可以去他家拜访他的妻子,我整理好检测所需用品,到了他的家中,一阵闲聊过后,告知了他们夫妻俩都是感染者的事实,他的妻子绝望地哭了,她告诉我,他想过他的老公可能会是感染者,因为她知道他以前吸毒,但是她不愿意接受她也被感染的事实。等她发泄得差不多了,我开始开导她:不要太悲观,体内的病毒是可以通过服药控制的,在一定范围内是可以减小传播的机率的,不幸中的万幸是他们的儿子并没有被感染……,听到这些,她的情绪稍微稳定。我告诉她:他们夫妻感染的事实,我们一定会替他们保密的,得为孩子考虑一下。她接受了我的建议,我给他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生活中的实例,让他们能有意识保护好儿子。

 1681510442.jpg


以后的日子,只要有机会,我就去他家“串门”,尽可能地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多向他们宣传健康知识。因为他家家庭条件确实困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现在,他们服药情况非常好,对我也心存感激。


面对这类人群,我们应该先了解对方的心里、性格、找到切入点,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只能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爱!

 

项目背景:

自凉山州启动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以来,为了促进艾滋病防治 “最后一公里” 服务的落实,项目乡镇结合落实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的相关要求,逐步充实了乡村防艾员/母婴员队伍。要求乡村防艾员、母婴员队伍的职责包括掌握村民基本情况、每季度入户开展健康教育、掌握育龄妇女孕情、促进检测转介、促进抗病毒治疗转介、协助完成督导服药以及协助完成美沙酮治疗转介等。结合落实凉山州的上述要求,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四川代表处受中艾协会委托实施,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与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支持防艾员、母婴员开展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为主要范畴的项目活动。

 u=4125612023,1062909654&fm=21&gp=0 (2).jpg

本项目是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