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可持续性,是农村社区项目最初始的初心

可持续性,是农村社区项目最初始的初心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8-16 09:55:32浏览:1149次

作者:互满爱政府关系官员 于早兰


   结项会上,在讨论蓄水池建设项目的可持续性时,村民代表朱友才信心溢于言表地说:管水委员会已经运行2年多了,完全可以管理好水池,农户正常用水没有问题,没有问题…….


   项目实施的2年前,罗家场村的村民和牲畜饮用水处于严重缺乏状态,一年里有半年的时间,有的村民饮井水,有的村民自己运水管取山泉水,有的村民需到河边的一个水塘里担水,雨天基本是泥水,如遇涨水,河水就漫过水塘,喝的就只能是浑浊的河水了。

12344555.jpg

村民水塘取饮用水

   为解决村里人畜饮水问题,提供村民清洁饮用水,嘉道理基金会资助建设饮水工程:修建了清水池、过滤池、配水井和沉淀池。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村民投工投劳,自愿充当工程质量监理,全程参与水池建设。

   水池于2017年3年竣工,4月通过验收后正式投入使用,自来水管接入到农户家里,村子里的50户村民再也不用走20分钟的泥泞小道去担水了。

1234455544.jpg

村民投工投劳铺设管道


12344555441211.jpg

蓄水池正式投入使用

   水池修建完成了,如何确保供水正常?谁负责水池定期维护?水管破损、被淤泥堵塞如何办呢?是否收取水费?收取多少?如何使用收取的水费呢?问题接踵而至!


   村民参加了水池建设的整个过程:选址、招标建筑公司、修建、工程质量监督、水池验收,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个项目是他们自己的,管理职责也要由他们自己来履行。村民小队会自主开会讨论,最后决定:成立管水委员会,由委员会直接负责水池的定期维护,成员由9名村民构成,3人为一组,共3组,每组轮流负责一年的水池定期维护。

1234455543322.jpg

   收取水费是必需的,可以促进人们节约用水,收取的水费可确保后期水池水管的维护,而且形成了书面的《用水公约》发到每一用户。


   项目结项的此时,管水委员会成员信心十足地说:管理机制没有问题,已经制定好规章制度,照章办事即可,最后不忘伸出大拇指:这种模式好!


   农村社区项目的初心就是要赋能村民,提升村民自主发展、自我管理的意识。项目结束的今天,可放心地把项目交还给村民,项目可良性而持续的发展,这是农村社区项目的根,是农村社区项目最初始的初心!


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与丰都县扶贫办联合执行。此项目覆盖丰都县三元镇罗家场村的250户农户。项目将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措施以改善水土;通过修建蓄水池及接水入户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的状况;通过修建垃圾池、安装太阳能以改善当地卫生状况;同时,通过成立绿色行动小组以建立农户信息分享平台和并对农户开展能力建设。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