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渴望被保护的爱

渴望被保护的爱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0-22 15:12:15浏览:1356次

作者:小田幼儿班老师  罗勋


 


每年新生入园,我们经常会看到教室外围满家长,他们不时地往教室里偷偷张望,看自己的孩子是否在哭。若教室里有哭声,家长们都要贴着围墙竖起耳朵仔细听哭的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孩子。

QQ图片20191022102630.jpg


下午幼儿班的大门外,早早地就有一群家长在等候。他们来来回回地踱步着,面上焦虑的神色尽显,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能够适应幼儿班的生活。这种极度焦虑一般表现为家长自己心神不宁,对孩子恋恋不舍、心中满是牵挂,反复询问老师有关孩子的情况。


幼儿班每年召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们都会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入园期不适应的各种现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缓解家长心理焦虑,更好的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

QQ图片20191022132250.jpg


“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小杰小朋友边哭边喊,撕心裂肺的声音再次传入我耳中。小杰是我们班年龄最小的一个小朋友,来到幼儿班已经半个多月了。其他小朋友都已经适应幼儿班生活,但是小杰小朋友每天早上在他爸爸送他来学校的时候都会大哭。不管老师怎么安抚,他还是不停地哭。甚至,有时候老师上课都要抱着他。


图片8.jpg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小杰小朋友再次被爸爸送到学校。跟往常一样,爸爸离开不到一会他就大哭起来。当天,我找他爸爸了解他为什么害怕来幼儿班的情况。他爸爸告诉我说。在家时他妈妈跟他开玩笑说:“如果你在幼儿班不听话,放学时候爸爸就不去接你了。”小杰小朋友被吓到了,他害怕爸爸不来接他,所以在幼儿园才会一直哭闹着要找爸爸。

QQ图片20191022132519.jpg



随后,在老师们的仔细观察下发现如果给他玩玩具,他就不会想着要找爸爸。针对这个问题,老师让其他小朋友多和他接触,跟他一起玩游戏。后来老师也加入到小朋友的队伍里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刚开始他一点也不感兴趣,任我们怎么邀请他参与,都无动于衷。过了一会儿,他挪到我跟前说要一起玩游戏,看着他那双渴望得到保护的眼神,我让他排在我的后面并跟他说让老师来保护你吧。结果他一把从后面把我抱住,我知道他内心在慢慢地改变,已经开始接受老师的保护了。游戏结束后,我在他脸上发现从未出现过的笑容。看着他,我自己也跟着高兴了起来。

QQ图片20191022132513.jpg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小杰小朋友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不再像以前一样经常哭闹。每天上课前,老师都会表扬他说:“今天小杰小朋友长大了,不哭了,以后都要像今天一样好不好?老师最喜欢今天的你了,今天的你是最棒的。”听到老师的表扬,他开心的点点头说好。从此以后,小杰小朋友与其他小朋友一起上课认真听讲、相互学习,大家一起玩游戏。看着小杰小朋友的改变,老师们都替他感到高兴。


在一次家长会结束后,我与小杰小朋友的爸爸聊起他的情况,因为小杰小朋友最近因为感冒生病请假次数较多,担心他病好了后会像之前一样大哭大闹。我询问小杰在家还会不会说有关不想到幼儿班读书,不想去上学之类的话。结果,他爸爸的回答既让我吃惊又让我感到欣慰,他说小杰最近生病带他去医院输液,他说不去。因为医院没有幼儿班好玩,他想去幼儿班上学,输液的时候都缠着我让我带他到幼儿班。听到他爸爸这么说,我的心里真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图片9.jpg

 


通过这个案列,让我更加清晰的了解每个小朋友哭都是有原因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主动分析幼儿哭泣的原因,然后采用不同的方法积极引导幼儿,帮助他接受并适应幼儿班的生活。小杰小朋友这个案例,还让我学习到,要解决幼儿哭泣的问题,应该积极组织有趣的活动,这样能分散幼儿的注意力,让他们轻松愉快的融入到幼儿班的生活中去,快乐的度过幼儿班的每一天。                                                                                                                

项目介绍:

本案例来源于互满爱巧家县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由巧家县教育局委托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瑞士)云南代表处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在巧家县开办5个社区幼儿班。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幼儿班,利用当地学校闲置或者富余的教室,活动室等改造成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为幼儿班教师。同时设立家长委员会,协助学校及项目对幼儿班进行管理。通常幼儿班将招收3-6岁的孩子,组成混龄班,通过参加幼儿班,可以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logo.jp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巧家县教育局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