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互满爱人与人受邀参加2019年学前教育发展知识分享国际研讨会

互满爱人与人受邀参加2019年学前教育发展知识分享国际研讨会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0-23 11:30:36浏览:3078次

备注:此文转载自“云南教育幼儿教育”公众号

2019年9月24日~26日,为期三天的“2019年学前教育发展知识分享国际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世界银行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协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共有19个国家及地区的100多名政策制定者、学前教育专家参加。互满爱人与人也受邀参与了此次会议,给来宾们分享了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mphelper_1571801276454_311.jpg

会场


开幕式上,云南省教育厅曾继贤副厅长致辞,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云南省学前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历程。他提到:我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学前教育被列为重点工作,在各层次、多方面的努力下,学前教育正在向普及化、优质化方向迈进。截至2018年,云南利用外资发展教育有近30年的历史,众多项目的开展促进了云南教育的发展。世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学前教育的项目,该项目利用多种途径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覆盖面,提升幼教师资培训能力,推动云南学前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对全省加快学前教育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也为世界银行贷款欠发达地区发展学前教育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mphelper_1571801286458_300.jpg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曾继贤


云南省教育厅外资贷款办公室世行学前教育项目办张誉副主任着重介绍了世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发展试验示范项目的基本情况。世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发展试验示范项目是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省教育厅牵头、省财政厅支持,旨在推动云南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贷款项目。项目致力于推动云南省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投入机制的改革,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管理水平,探索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构建利用多种有效手段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最终实现云南省特别是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覆盖率和学前教育质量的提高。项目具体内容包括提高学前教育覆盖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创建学前教育环境、项目管理、监测评估5部分,总投资4.8亿元人民币,其中贷款5千万美元。现已在巍山县、漾濞县、洱源县、沾益区、西畴县、巧家县、建水县7个项目县农村地区新建15所县级示范幼儿园,并建立农村早教点;在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学院、昭通学院3所高校建立1个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两个教师教育培训中心,以及新建2个实验示范附属幼儿园、1个特殊儿童早期教育中心(康复中心)。

mphelper_1571801318964_773.jpg

世行学前教育项目办副主任 张誉


云南省财政厅外资贷款项目评估中心主任姜滔介绍了云南使用世行贷款资金的具体情况,肯定并感谢了世行贷款资金对云南的教育、卫生、交通、农业、林业、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和帮助。在教育领域,世行贷款为云南教育的均衡发展增添了动力。接下来,云南省财政厅将继续支持教育厅的一系列工作,如期达到既定目标,并取得长足发展。

mphelper_1571801358947_231.jpg

云南省财政厅外资贷款项目评估中心主任 姜滔


云南师范大学刘宗立副校长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世行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mphelper_1571801368134_296.jpg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 刘宗立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国别业务主任叶仕澜和世界银行教育专家付宁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本次世行贷款项目和研讨会的基本情况。

mphelper_1571801379367_620.jpg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国别业务主任 叶仕澜

mphelper_1571801388799_376.jpg

世界银行教育专家 付宁




研讨会首日的主题是“学前教育系统”,来自各国的专家们围绕这个主题,从学前教育投资的价值、中国及云南省学前教育发展及面临的挑战、儿童发展的测量方法和测量工具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投资学前教育  创建美好未来

发言人:Mary Eming Young杨一鸣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技术总监);Amanda Devercelli(世界银行学前教育首席专家)

mphelper_1571801397848_157.jpg

哈佛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杨一鸣


mphelper_1571801406824_941.jpg

世界银行学前教育首席专家 Amanda Devercelli


幼儿期是孩子大脑发育非常迅速的时期,全球范围内幼儿的发展需求已经从提高存活率向营养均衡、全面发展转变。为达到这样的目标,早期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给孩子适当的刺激,会对孩子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幼儿期得到良好教育的孩子,会在小学以后的学习阶段表现良好,从而获得较好的工作机会。因此,无论对父母还是社会,投资学前教育都是受益巨大的。

父母与幼儿的亲密互动会提高幼儿的情感、认知等一系列能力的发展。有研究表明,父母的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会影响孩子的发展水平。如果父母拥有较好的经济和教育水平,那么孩子得到的发展机会就会更多。世行项目中,有一部分项目基于这样的考虑,对父母进行帮助,以此促进父母对孩子的有效教育,另外一些项目则针对孩子的膳食营养,促进幼儿的身心良好发展。

以秘鲁为例,在实施了世界银行贷款发展学前教育的项目之后,学前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质量和数量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中国及云南省学前教育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

发言人:刘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金权(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mphelper_1571801417439_190.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刘焱


mphelper_1571801427080_124.jpg

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马金权


刘焱教授介绍了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历程,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学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学前教育的发展任务从解决学前教育覆盖面不广、幼儿入园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到追求全面均衡分配优质教育资源,这是可喜的。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是现在面临的挑战。

马金权副处长介绍了云南省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通过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项目、“一村一幼”项目等发展契机,通过新建、改造旧校舍等手段,举办了大量基层幼儿园,提高了学前教育入学率,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同时也指出,云南学前教育的发展和其他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发展学前教育任重而道远。

低年级的超学现象

发言人:Shawn Powers(世界银行经济专家)

mphelper_1571801435792_608.jpg

世界银行经济专家 Shawn Powers


根据在39个国家的调查研究发现,在小学早期成绩差的学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学前教育缺失的孩子如果直接进入小学,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读、写、算等基本学习能力发展滞后。有的国家采取的应对方法是让学生选择留级,出现一年级和二年级入学人数的差别巨大。以马达加斯加为例,一年级的入学人数极度过剩,入学儿童超过150万,而适龄儿童只有68万。这种超额入学、过度重复的情况导致了教育预算的浪费。有研究表明,让孩子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可以有效减少这种现象。利用小学低年级复读浪费的教育资源来扩大学前教育的覆盖面,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测量儿童发展

发言人:Adelle Pushparatnam(世界银行教育专家);刘丽薇(香港大学教授)

mphelper_1571801446742_400.jpg

世界银行教育专家 Adelle Pushparatnam(左)

香港大学教授 刘丽薇(右)


衡量儿童的发展是学前教育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衡量儿童的发展,我们可以了解幼儿认知和情感发展的益处,通过数据使父母、决策者和资助者看到幼儿的发展,从而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对幼儿发展水平的测量有助于我们客观了解幼儿的真实发展水平,检测幼儿是否全面发展,以此为解决世界各国教育水平低下的问题提供数据基础。

对儿童的测量应该从多角度、多领域选择多种测量方式,在制定测量方案时,我们可以遵循“why”“what”“who”“how”等原则来设计。同时应该注意,对儿童的测量不能只呈现好的发展,滞后或不足的发展也要有所体现,这样才能看到儿童需要开发的潜能。

在儿童发展测量工具的制定上,有以下建议:

让多个利益相关者参与;确保学习计划按国家规定进行;调整工具;对测量工具进行必要的调整;不要依靠测量工具进行筛选和选拔;确保测评实施者有适当的能力;向广泛的利益攸关方传达结果。  


mphelper_1571801724867_330.jpg


研讨会代表发言




9月25日,研讨会第二天,主要关注“高质量的学前教育”“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力量”“如何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服务”等话题,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专题讲座、小组讨论、现场问答等方式进行经验分享、讨论和学习。

mphelper_1571801734893_358.jpg

讨论与提问

mphelper_1571801746051_837.jpg


与会代表提问



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发言人:阿黛尔·普什帕特南(Adelle Pushparatnam)(世界银行教育专家)

mphelper_1571801765214_386.jpg

世界银行教育专家 阿黛尔·普什帕特南


阿黛尔·普什帕特南以案例呈现用科学的工具分析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并指出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她还强调,测量质量是为了真正了解学前教育质量,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应该更多地关注结构质量而非过程质量,即更多地关注教育装备设施、幼儿的游戏学习资源、教师数量、专业水平待遇和稳定性等。


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力量

发言人:刘丽薇(香港大学教授)

mphelper_1571801774304_605.jpg

香港大学教授 刘丽薇


刘丽薇教授指出幼儿教师对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教师为孩子提供早期教育学习的机会,教师的素质决定了课堂互动质量以及孩子的能力发展。创造良好的课堂环境,鼓励孩子玩耍;促进孩子早期语言和识字能力的发展,激发其科学思维;鼓励孩子多样性发展;能有机地让家长加入等,既是教师提高过程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幼儿教师并留住他们呢?提供优质的职前培训和持续专业化发展的机会,对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至关重要。另外,提高教师的地位、为教师做好入职准备(性格准备、知识储备)、为教师提供支持、给教师提供良好的环境、守护他们的权利等能有效吸引高素质人才。


在游戏中学习

发言人:程学琴(安吉游戏创始人);高杰(Jesse Coffino)(安吉游戏国外实践带头人)

mphelper_1571801782494_522.jpg

安吉游戏创始人 程学琴(左)安吉游戏国外实践带头人 高杰(Jesse Coffino)(右)


程学琴、高杰(Jesse Coffino)指出,21世纪最需要具备的“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与他人协调的能力”等10个能力都可以通过幼儿时期的游戏获得。安吉游戏通过观察儿童、研究老师和孩子的关系、研究儿童,从而找到游戏的真谛——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让儿童自由、自主、自觉地开展游戏,教师也发生了角色的变革。如今,安吉游戏的模式在国内外被广泛地实践推广,全国共有24个省、市的659所实验园,惠及18.9万孩子,其中浙江省有130所安吉实验园,福州市有21所安吉实验园,贵州、山东有22所实验园。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有幼儿园使用安吉游戏的模式。

云南特色经验分享——如何为偏远地区的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服务

发言人:刘春华(英国儿童救助会);霍思睿(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代表);傅淳(云南师范大学教授)

英国儿童救助会刘春华以巍山县农村幼儿班为例,介绍了建立农村幼儿班及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改变家长的意识和行为等项目框架及具体做法。如今,项目在巍山县已经为25个幼儿班共计726名边远山区的儿童提供了学前教育服务,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及规范的教学规划;教师培养体系也顺利实施,保教质量逐步稳定并上升。项目的实施推动了社区对幼儿班的支持,幼儿家长认可幼儿班的开设和教学,并支持相应工作。虽然项目的实施面临“在班幼儿数量不稳定、不平均”“如何留住农村幼儿教师”“如何更好地支持农村寄宿制幼儿班”等挑战,但项目会不断探索,始终致力于为农村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服务。

mphelper_1571801789815_889.jpg

英国儿童救助会 刘春华


霍思睿介绍了互满爱人与人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的具体实施策略以及获得的成效,并表示这是一个长期深入社区的公益教育项目,目的是通过对贫困地区弱势儿童进行早期教育成长干预,改变由于出生带来的起点不公平现象,缩小贫困地区与富裕地区儿童的距离,阻断代际贫困的传递,给予农村儿童美好未来希望的机会,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从2008年至今,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和4家公益机构已经在云南省、四川省和湖北省分别开展了希望幼儿班项目,累计招收了322个幼儿班、13万名儿童。其中,第一、第二个希望幼儿班项目分别在云南省镇康县桃子寨和云南省香格里拉启动。

mphelper_1571801796734_595.jpg

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代表 霍思睿


傅淳教授从家长与教师的培训经验入手,介绍了世界银行贷款云南省沾益区亲子共享阅读项目。该项目2012年~2016年拟定,2017年1月进行了实地考察,2017年7月17日立项,由世界银行云南省项目办统筹管理,云南师范大学和英国救助儿童会共同设计教师培训,沾益区教育体育局、沾益区第一幼儿园进行了“图书漂流”准备。其目标是通过对农村幼儿家长进行亲子阅读干预,提高参与此项目活动幼儿的阅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认知和社会交往能力。经过第一次干预、问题诊断和改进、第二次干预,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干预幼儿园教师加强了对家长亲子阅读的指导;家长参加培训的人次有了显著提高;家长图书借阅情况有了较大改善;幼儿的发展变化明显。

mphelper_1571801807374_678.jpg

云南师范大学教授 傅淳



9月26日,研讨会第三天上午,学前教育发展知识分享国际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代表分别参观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圆通幼儿园、昆明市第三幼儿园、昆明市第十八幼儿园、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幼儿园、昆明市西山区博雅幼儿园共5所幼儿园。

mphelper_1571801815168_108.jpg

专家代表与孩子互动



参观花:融合教育幼儿园(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幼儿园)


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幼儿园是云南省首家真正意义上开展融合教育的幼儿园。幼儿园于2016年9月由昆明学院与昆明市经开区合作开办,由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管理。2017年3月6日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幼儿园融合班(彩虹班)面向全省招收听力障碍、自闭症、发育迟缓等有特殊需要幼儿。为特殊幼儿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对特殊需要儿童敞开了大门。

在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幼儿园园长高春玲的讲解、引导下,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代表有序地参观了幼儿园,全方位了解了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办学原则、办园特色,观摩了学前教育教学活动,深入地了解了幼儿园在融合教育方面的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

mphelper_1571801825208_129.jpg

专家代表入园参观

mphelper_1571801833328_51.jpg

唐敏院长介绍幼儿园情况

mphelper_1571801842536_737.jpg

特殊孩子的个别化康复训练


座谈交流环节,来自10个国家的与会代表就幼儿园的教育环节、收费标准、经费投入、课程建设以及对特殊儿童的测量标准、未来的入学情况等内容进行提问,唐敏院长、高春玲园长则就专家们的提问给予了认真细致地回应。

mphelper_1571801855943_826.jpg

座谈交流

mphelper_1571801876153_784.jpg


国内外专家代表互动提问



mphelper_1571801896279_699.jpg

mphelper_1571801908238_334.jpg

昆明学院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 唐敏、

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幼儿园园长 高春玲 应答解疑


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殷雅竹介绍了江苏省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斯里兰卡妇女和儿童事务部及干旱地区发展部领导达莎娜·森纳那亚克与斯里兰卡学前儿童发展项目办主任拉维·纳纳亚克拉就斯里兰卡民办教育和社区参与话题进行对话。各国代表也分享了上午参观幼儿园的感受并展望未来,共同讨论提升学前教育质量计划。至此,为期三天的研讨会落下帷幕。

mphelper_1571801916760_653.jpg

合影留念


1681665099.jpg

扫码关注云南教育幼儿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