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我们是“母婴阻断游击队”

我们是“母婴阻断游击队”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1-03 14:32:36浏览:1683次

作者:地莫乡 N中的“小老师”  切沙果果

 

时值盛冬的年末,我作为昭觉县地莫乡 N中的“小老师”有幸参加凉山州2019年12月18日举行的盖茨项目绩效奖励会。会上,我对母婴员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做了分享。

1.jpg 

地莫乡位于昭觉县县城之南,距县城32公里,是典型的彝族聚居大乡之一。同时,地莫乡属于凉山州盖茨项目试点乡(简称“盖茨乡”)。当地居民分散,人口较多,疫情重,较其他乡镇而言,我们的工作模式也有所不同。

由于当地交通不便,我们的工作经常需要随时随刻出发,卫生院陈院长于是自己掏钱垫付给我们4位乡级母婴员配了两辆电瓶车。“抗战时期有铁道游击队,今天我们是母婴阻断游击队,只不过当时骑的是自行车,现在升级为电瓶车了。”同事们经常这样开玩笑说。

2.jpg 

我们“母婴阻断游击队”包括4位大专院校毕业的乡级母婴员和7位对本村情况都了如指掌的村级母婴员,大家取长补短、互相配合开展工作,老乡很是信任我们。

入户拜访的时候,若农忙时节我们一般选择在早上、下午老乡在家的这段时间,而农闲时候、阴天、雨天老乡都会在家,这也是我们最好开展工作的时候。对于阳性家庭、单阳家庭,我们会提前预约拜访时间。

预防接种时人口较集中,我们通常会选择在这个时候给6个月至2岁的儿童发放营养包。对于较大儿童的保健工作,我们会前往幼教点取得老师的配合后进行。

3.jpg 

上岗初期,由于我们对业务不是很熟悉,经常4个人一起入户拜访,我们的检测率也一直上不来。通过参加互满爱及州妇计组织的有关培训后,我们把全乡的育龄妇女数据作为底数,尽量把计划做的越细越好,制定了季度、月、周、日计划。下乡回来后,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按照计划进行目标评估,总结原因,然后再调整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如此日复一日,检测率很快得到了提升。

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HIV快检的时候老乡怕痛,并且一年要检测好几回,他们都觉得没这个必要;那些有超生欲望的育龄妇女,会躲避我们的孕检;我们发放的营养包,老乡拿回去就扔掉,直接没当回事。

面对这些老乡不配合、不支持我们工作的情况,我们团队会从老乡的角度考虑,想出一些应对措施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老乡不理解,我们就用通俗易懂、直白的方式来进行讲解;对老乡的个人信息进行保密,妇女检测的时候让男同志回避,从而消除他们的抵抗和排斥心理。

恰逢彝族年,基本上外出务工的人们都会在这个时候回家过年,所以我们趁这个时间段加班加点覆盖该部分人群,添加对方微信和留下电话号码,方便后期随访、督导和追踪。平日里若他们有什么疑问,也会通过微信来咨询我们,久而久之,我们还成为了好朋友。

4.jpg 

陈院长经常教导我们说:“工作不分高低贵贱,我们的母婴阻断工作就相当于医生拿着手术刀在手术台上救人,阻断成功一例,就相当于挽回了一条生命;阻断失败一例,就像当于亲手断送了一条性命。”

面对这份工作的神圣职责,我们母婴阻断游击队的每一位成员都不敢懈怠。白天老乡下地做农活,我们就下午五点才出门到老乡家去入户拜访、宣传教育和快诊检测。由于老乡们居住分散,再加之我们出门较晚,通常都会工作到深夜,老乡就主动把家里的手电拿出来给我们照明。

不论多晚,没有谁会抱怨,大家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实施母婴阻断,实现零儿童感染,确保人们生活健康水平是我们一直奋力追寻的目标。

 

 项目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凉山州十个艾防重点乡镇的“1+M+N”模式的效力和内生动力,凉山州妇计中心委托互满爱四川代表处对该十个重点乡镇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项目期自20197月至20204月。该项目的核心活动之一则是从艾防员中选拔具有培训潜力的小师资候选人,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以使其逐渐在基层对其他艾防员开展传(传递从其他渠道获取的专业知识或技能)、帮(利用各种机会或在不同场合帮助自己的工作同伴)、带(带新员工)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03143532.png

本项目是由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