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线上培训学习总结

线上培训学习总结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3-10 14:34:20浏览:6983次

作者:腾朗幼儿园大班老师  谭凯琼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互满爱机构项目服务中心为我们POF龙陵/腾冲项目上各地区幼儿班的教师们搭起了为期三天的网络直播学习平台。2020226-28日,由王莹老师通过抖音直播对我们进行授课。

01.png 

 第一天,通过对儿童的美术及创意画、幼儿园区域游戏的组织与活动的学习。我了解到对于幼儿班小班的孩子来说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让他们进行简单的色彩搭配与构图;中班的孩子则可以加入主题,通过生活实践、亲自感受的不同事物来进行构图与色彩搭配,层次感与空间方位感强;大班的孩子则需要让他们自己想象构图,而不是一味地去模仿。

02.jpg 

 区域活动常常深受孩子们最喜欢,但是在玩的过程中特别容易产生“小摩擦”。所以我们老师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设计活动,并投放相应的活动材料。3-4岁较小的孩子由于社会经验不丰富,所以更适合那些角色简单、分工明确的娃娃家;5-7岁的孩子社会经验相对丰富,适合超市、医院等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场景。老师们可以通过让孩子们学习模仿做得好的孩子的行为,由能力较强的孩子来带能力稍弱的,或是让孩子们相互分工合作来开展活动。活动前,引出问题让孩子们带着思考参与到活动中,活动结束后再让孩子们进行讨论和总结。

03.jpg 

第二天,学习的内容是家园共育与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幼儿教育过程中,“沟通”是最重要的工作。在处理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时,我们首先应该理解家长们的观点,与他们多说先说孩子的优点,一点一点获取他们的信任。通过家长会议、开放日、意见表等让家长们及时幼儿班的情况,开展亲子活动、主题活动让家长们参与到幼儿班的教育活动中。课余时间,多与家长们探讨正确的教育方法。同时,老师们还应该要注重家长有关孩子学前教育、孩子卫生营养等能力的培养。为了更好开展幼儿教学活动,老师进到孩子们的家里,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情况。在与家长沟通联系的过程中我们应掌握一定的技巧,做到“多渠道、勤沟通、换位思考、善于聆听”。

04.jpg 

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不能够盲目,应该注意教育内容的系统性,我们应该要让环境成为一位不说话的老师。幼儿园环境创设应该注重它的童趣性、独特性、教育性、互动性、艺术性、安全性、益智性等。

 05.jpg 

第三天,学习的内容是幼儿园教师如何备课和上好一堂课及幼儿园的保育工作。通过学习,我进一步了解想要给孩子们上好一堂课,并不是我们想当然的想怎么上就怎么上。针对不同幼儿的年龄段特点,我们老师需要提前制定具体的教学活动安排,课堂上耐心细致的给孩子们进行讲解。

06.jpg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做好保育工作,天气变换及时给孩子们增减衣服,提醒孩子们多喝水,督促孩子午睡,保证生活、学习环境干净整洁。对孩子们进行积极的引导,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 

          07.jpg        

08.jpg 

09.jpg 

转眼3天的培训就结束了,作为农村幼儿班的一名普通幼儿教师,我明白自己与其他教师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这段时间,我和项目上的其他老师一起在线上学习的同时,大家还一起分享了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各种经验,相互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线上学习与交流机会。

非常感下互满爱项目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学习机会。通过培训学习,让我们充实假期生活,自己的教学水平也得到提高,为今后的幼儿教育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10.jpg 

我将会“以爱为出发点,用爱的方式,”把自己学到的、看到的和体会到的知识,更好的用来引导和教育幼儿班的孩子,缩小农村幼儿班孩子与其他地方孩子之间的差距,让越来越多的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项目介绍:

云南省腾冲市腾朗村起点工程——爱贝天使未来希望幼儿班园项目由爱贝天使基金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及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周期3年,覆盖563-6岁儿童。项目具体内容包括硬件改善,提供幼儿园教室、午休室、户外场地等基础设施维修,玩教具配备;为幼儿园的3名教师提供培训服务;督导管理幼儿班的日常运转;协助教师给幼儿家长提供家长培训;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班级教授课程围绕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综合发展。通过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为幼儿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CCAFC LOGO1 (2)-常用的.jpg

本项目由爱贝天使基金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