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幼儿班环创,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幼儿班环创,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3-18 09:45:40浏览:2359次

作者:撰稿官员  杨继清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环境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资源,应通过创设并有效的利用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

01.jpg 

我们互满爱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的孩子大多是3-6岁,幼儿班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是崭新的,充满了无限可能,他们怀着一颗好奇的心,离开家庭那个熟悉的环境来到幼儿班。

为了营造一个美观、和谐、富有童趣的学习、生活环境,巧家项目团队与老师们一直都注重幼儿班的环创建设。经过他们地精心设计与装饰,幼儿班不仅让人眼前一新,还深受孩子们的喜欢。

02.jpg

巧家县幼儿班的金蔓老师跟我说对于环创,她觉得这是很有趣的一项活动,自己也比较喜欢。空闲时候会研究色彩搭配,做一些小手工,环创起来也得心应手。

17.jpg

其实,幼儿班的环创主要是以卡通且富有童趣的形象为主,通过剪纸、画画、涂色等不同的方式来布置和装饰。

幼儿班,是孩子们第一次离开父母接触到的社会。我们环创的时候重点突出“家园”“童趣”这个主题,让孩子们对幼儿班有一种温馨的体验。色彩上最好不要使用对比鲜明、亮丽的颜色,因为这不利于幼儿的视力发展。

03.jpg 

关于环创,金曼老师还说更多时候老师们只是对一个大的环境来进行创设,至于具体的区区角角如何布置,及细节方面如何装饰,他们会邀请孩子们一起参与到其中。孩子会根据自己喜欢的色彩搭配、喜欢的装饰物来装饰区角。04.jpg

金蔓老师与同事去年被邀请到互满爱项目支持的普格县洛乌中心幼儿园进行环创时,考虑到当地彝族居多,彝文化浓厚,于是他们在墙面设计、装饰上添加了很多的彝族元素,包括可爱的彝族小朋友、火把等。这么做,更多的是依托本土文化来进行幼儿园环境创设,让孩子们能够接受当地民族文化的熏陶。

05.jpg

巧家县大坪、羊棚幼儿班新装修的教室是根据资方统一标准进行装修的,淡绿色背景墙上装饰有一棵大树,代表了成长与希望。有的幼儿班教室在前边黑板下方的墙面上画着房子、大树,突出“家园”这一主题。针对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节日,老师们会布置相应的主题墙,再带着孩子们到户外扯一些春天的花朵和树枝、捡一些秋天的落叶回来做成标本,或者是到村外的山上捡一些松果回来装饰一番,并把他们展示在主题墙上。国庆节的时候,大家一起做五星红旗来庆祝;中秋节就做有关月亮的手工......。让孩子们出谋划策,意识到自己也是环境的主人,调动孩子们积极参与到幼儿班环创中来。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娃娃家”“小商店”“图书角”“美工区”等,充分利用了幼儿班教室的角角落落。老师们还会使用废饮料瓶、及其他废旧物品,通过加工处理后变成装饰物,这样不仅能变废为宝,还能让孩子们在不同的区角有不同的体验与欢乐。一个小卡通的人物伸出双手捧着一本书本摆在图书角的正上方,是想要告诉小朋友们这是图书角呢。   

10.jpg

11.jpg 

户外场地更多的是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地方。大门入口处设计“欢迎来到幼儿班”之类的主题,让孩子们每天进到幼儿班的那一刻都开开心心的。把游戏玩耍的地方设计成“有趣的游戏卡通图”,增加玩耍的乐趣。另外还可以根据礼貌用语、行为习惯等内容,通过卡通图的形象来告知孩子们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针对植物区,老师可以让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种子播种。平日里就由孩子们浇水、除草,亲自照顾这些绿植。这样的话,孩子们不仅可以了植物生长的规律,并且还能够绿化我们的幼儿班环境。

12.jpg 

廊道门窗也是环创的一部分,为了让整个幼儿班的环境创设更显生动,教师们多数会选用卡通的动物形象来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项目团队在大坪幼儿班教室外走廊一侧的墙面上绘画卡通的大熊猫,再搭配绿色的竹子更显生动。紧挨着教室门外的墙上布置着“家园联系栏”与“一周计划”,让家长们一目了然幼儿班的教学情况。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因为疫情的影响,幼儿班还没有开学,我们巧家县的老师们目前都忙着对幼儿班教室进行环创工作,为的是想让孩子们开学后在焕然一新的教室里度过幼儿班的快乐时光。

农村的幼儿教师大多不是幼教专业,对于环创建设没有较高的意识,也存在一些误解。幼儿班的环创,并不是花花绿绿、五颜六色就能够吸引我们的孩子,也不是胡乱装饰很多就是最好。好的环创,能为幼儿在成长中添砖加瓦,为孩子提供安全的心理环境,营造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起点工程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资助,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在农村贫困地区建设标准化幼儿班。项目利用村庄闲置房屋翻修后作为教室开办非营利幼儿班,家长在当地招聘初中学历以上年轻人并培训其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课程围绕着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使生活在农村的适龄学前儿童也能获得德、智、体、美全方面的发展。招收3-6岁幼儿混龄编班,项目从教学硬件配备升级和教师发展两大模块着手,为学龄前儿童创建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使孩子们获得多元化的健康成长机会,并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起点工程logo.png CCAFC LOGO1 (2)-常用的.jpg

本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