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农民互助小组 \ 重庆丰都南江农民互助小组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南江农民互助小组项目介绍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4-02 09:32:36浏览:2280次

项目背景:

绿色农民互助小组项目,是基于社区实际条件,发展能够提高农民生计的可持续生态农业, 通过引进适宜当地生产 / 种植的农作物新品种,转变传统的种养殖技术,注重品牌建设,实现 多元化发展的农村新格局。自 2020 年以来,综合重庆市丰都县南江村的情况,互满爱在当地 实施 3 年期的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通过以互助小组、 合作社的方式,帮助村民引进生态水稻、 果树等优质作物品种,推广立体生态农业种植模式,组织技能培训,建立品牌, 进行有机大米 认证,统一销售,实现增产增收。同时,项目赋予妇女权利,加强社区团结,改善村民生态生 产及生活, 推动乡村振兴。


项目方法

  • 建立可以便于农民一起劳动和共同处理问题的系统。

  • 引进新的、适合当地的农作物或牲畜进行种养殖,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 通过推广农业保护性耕作措施来改善土地管理和维持农业生产环境可持续性。

  • 通过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善农民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条件。

  • 组织实地培训、交流会议和外出考察来推动农户能力建设以达到村民自我发展。


项目活动

  • 成立农民互助小组和核心小组,定期组织村民参加种养殖技术,掌握生态立体农业、果树种植等可持续发展方法,加强农民的自我管理能力。

  • 引进适宜当地种植的农作物品种,发展“稻田养鸭”立体生态农业,提高产量和收入。

  • 建立合作社,进行统一加工与销售,建立绿色有机大米品牌。

  • 组织实地培训、交流会议和外出考察,推动农户能力建设,实现村民自我发展。

  • 完善村庄道路、水池等基础硬件设施,开展村民卫生公共培训与活动,维护村社区环境整洁。

  • 成立女性俱乐部,发展妇女带头人,加强女性关于健康、儿童早期教育、法律、人际沟通技巧等知识和内容的培训,提高妇女积极性,让她们参与到村庄生产与建设中。

  • 项目人员定期前往村民家长访问,帮助村民解决生产问题。


项目影响:

1.村民种植适宜当地发展的立体生态农业,增加收入

村民通过项目发放的优质稻种,利用在培训中学到的绿色水稻种植技术培训,发生稻田养鸭的生态立体农业。种植过程中,使用生态有机肥等可持续发展方法,后经过统一加工、包装和推广销售,大米每公斤从原来的4元提到到24元,帮助农民自提高产量和收入。

2.合作社打造绿色有机大米品牌,实现统一加工与销售

自2021年以来,项目两次邀请重庆金质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对农户种植土壤、种植区灌溉水、及收获的大米进行样本检测,两次检测指标全部符合有机认证标准,村民们种植的绿色有机大米在2022年获第二年有机转换认证证书。为推广绿色有机大米,合作社创立了“寨里头”品牌统一加工和销售,增加农户收入。与此同时,根据合作社规定,将上一年度大米销售获得的纯利润作为红利进行分配。

3.村民在小组培训中获得种养殖技能

村民通过项目组织的绿色行动小组及小组委员会培训,使用成人教育的方式开展小组分享讨论、小组集中培训、实地考察、县外考察、示范田、家庭记账、家庭预算、经验分享等,他们学习了水稻/果树种植、鸭苗饲养、人居环境、卫生健康、合作社运营及财务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4.村民种植果树,增加产业收入

项目结合村民意愿,引进当地适宜种植的柑橘、李子、樱桃和葡萄等果树苗,组织培训,帮助村民掌握了树苗栽植技术。期间,累计种植黄美人、凤凰李、红妃樱桃、阳光玫瑰等其他品种的果树157 亩,帮助村民增加产业,提高收入。

5.乡村妇女成为带头人,提高当地女性能力

项目成立女性俱乐部,定期开展女性健康、儿童早期教育、妇女权利有关的法律、人际沟通技巧等知识和内容的培训及活动。期间,女性累计参与了123场次培训,参加项目组织的培训与活动的妇女积极性提高,2022年达到40%以上。女性也敢于公开发言,各项评定已由项目初期的0分提升到 8分。

6.入户走访,倾听村民心声

项目活动加强了与村民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在入户走访期间,农户更愿意把真实想法、需求与困难向项目驻点人员分享。通过结合大家的反馈意见,村民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均在项目的支持下得到解决,项目的实施赢得大家的认可与信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