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互满爱会泽县幼儿班项目,大家心中的“惠民工程”

互满爱会泽县幼儿班项目,大家心中的“惠民工程”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4-21 09:51:39浏览:1868次

作者:项目副主管  刘春玉


“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当听到当地教师、家长们这样反馈的时候,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01.jpg 

会泽县“一村一幼及班改幼”项目去年10月份启动,互满爱与当地教育体育局合作共同开展实施。承载着大家的期待与孩子们的梦想,15个幼儿班顺利开班。

幼教点的孩子们全都来自当地村庄,他们大都5-6岁,初见到我们的时候极有些害羞。基调过程中发现,农村的幼儿班基础设施不完善,教学存在小学化倾向,教师对于区域设置没有较明确的概念,不懂得如何进行区域划分,每日课程安排体育活动较少,家园共育得不到重视。并且,项目覆盖的会泽县农村幼儿班留守儿童居多,占比62%

02.jpg 

项目自启动至今已半年,再次去到幼教点督导,发现孩子们已经变得“不一样”,课堂上他们认真听老师讲课,见到我们会跑上前来跟我们打招呼。若问最近在幼儿班都学了些什么?他们会你一句我一句抢着回答学了手工剪纸、读了有趣的绘本。

与幼教点的老师、中心校的领导们沟通,经常听到他们说这个幼儿班项目,实实在在帮助老师提高了他们的能力,改善了幼儿班的条件,让孩子们在幼儿班度过美好快乐的童年时光。这是一个改善农村幼儿教育,惠及百姓的工程!

近期由于疫情影响,幼儿班延迟开学。家长们多次问什么时候幼儿班才能开学?孩子们每日都念叨着喜欢上幼儿班,且他们也很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班里去。

03.jpg

当听到这些反馈的时候,更多的是感动与开心。尤其是去年12月下旬开展的亲子运动会,更是看到项目介入后幼儿班发生的变化。

运动会当天,家长们激情高昂的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孩子们也异常开心,因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会拼了劲的参加到比赛中去。还有部分幼儿班的家长,他们特意请了假从昆明赶回去陪孩子们参加运动会。要换做是以前,很难调动家长们积极参与。

04.jpg 

每个幼教点的运动会,在大家的欢呼声中圆满结束。赛场下家长们反应很久都没有这样运动了,但很喜欢以这种方式参与到孩子们幼儿教育的过程中,认识到了之前对孩子们的确缺失更多的关爱。

当地的农村父母经常外出务工,把孩子留给年纪较大的爷爷奶奶,很多时候对于孩子的关心与教育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05.jpg 

项目自实施以来,在当地教育体育局、各中心校的支持与配合下,组织教师参加不同类型的培训,互满爱项目服务中心还多次安排培训师就如何提升幼儿教育各方面的技能来提升幼儿班老师们的能力。会泽县项目团队还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在每个幼教点成立家长委员会,组织家长们参加培训,让他们知道如何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做好家长的角色。去年学期结束,会泽县项目团队原计划完成269人次的家长培训和会议,结果完成了694人次的家长会,取得这样超乎计划外的结果让所有项目人员都感到惊喜。同时去年1112月,项目团度还完成了对教师、幼儿、及家长的首次评估。

06.jpg 

从教师、家长、孩子们的角度出发,完善幼儿班的教育与环境,幼儿班变得温馨和谐,课堂变得有趣生动。“玩中学、学中玩”,老师游刃有余,孩子们开心快乐,家长们放心满意。而这些,是项目开始一直都在坚持的初衷。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0000.png

本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