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喜看布拖彝族乡村变化多

喜看布拖彝族乡村变化多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4-28 10:47:53浏览:2066次

——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结项 

作者:政府关系官员  于早兰

 

当第一缕晨光照进凉山州布拖县洛恩村、收古村时,凝望山川之间,村民们此刻正在改造后的庭院里忙碌着,村子里修建好的便民桥上、水池边稀疏来往着一两个村民,通过母猪传递的猪仔正躺在角落里晒太阳,园子里的蔬菜也在翠绿中泛着水光,而孩子们正朝鸡棚走去准备捡一枚鸡蛋拿回屋里让妈妈做给自己吃......一幅幅和谐画卷印证着社区综合发展项目自实施以来村子的大变样。

01.jpg 

2020年4月18-19日,在项目实施的26个月后,我们在布拖县召开了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的结项会议。项目由互满爱四川代表处获得155万元资金支持后,与布拖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和乐安乡政府合作开展实施的。覆盖了四川省布拖县乐安乡收古村、洛恩村的462户共1802人,通过“基金会+政府+公益组织”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参与精准扶贫,改善布拖县乐安乡村民们的收益及生活质量。

02.jpg

总结会分两部分组成。

4月18日,乐安乡副乡长、洛恩村书记、收古村书记、包村干部和项目人员分别走访了项目各个活动受益的村民家庭,查看项目活动成果和村民的使用情况,还收集了村民们对项目的反馈。

据受益村民们反应,家中养鸡和保证孩子吃鸡蛋已成为了日常的家庭生活习惯;通过项目开展的烹饪培训学会了炒不同的蔬菜,比起水煮菜来孩子更喜欢吃炒菜;猪仔传递,获得母猪的村民把产下的猪仔传递给更多的人,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密切了。同时,项目人员还对公共浴室和种猪养殖基金未来的管理提出了建议。

03.jpg 

04.jpg

05.jpg 

4月19日,乐安乡副乡长、中心校校长、卫生院副院长、村书记、包村干部和项目人员共15人参加在布拖县白宫酒店举行的项目总结会。

会议上,项目主管首先对特殊家庭养猪与猪仔传递,儿童体检,发放蛋鸡、蔬菜种子,组织村民参加养鸡、种植、烹饪、及儿童营养和卫生知识的技能培训,成立儿童俱乐部,改善家庭院坝,修建蓄水池、便民桥、及公共浴室等各项目活动开展的过程与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与梳理。

06.jpg 

针对各项目活动情况,与会人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给予不同的反馈。

乐安乡副乡长拖觉史日全程参与整个项目实施,结项会上他饱含感情地发言说互满爱两年多的项目,在四个方面给两个项目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1、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白色垃圾减少。2:传统饮食结构得到改变:原来村民只吃坨坨肉和元根菜,饮食结构单一,经过烹饪培训,70多岁的老人都已经学会了炒菜3、儿童卫生意识提高:项目给孩子们发放卫生用品,培训他们有关卫生的知识,现在他们每天自觉地洗漱,卫生水平提高很大。4、硬件设施改善:水池修建解决了村民的饮用水问题,改造家庭院坝提高家庭环境卫生,危桥的修建方便了村民们出行。

007.jpg 

07.jpg 

08.jpg 

收古村书记尾什拉贵对项目活动给予高度地评价。他表示种猪存活率高,生长速度快,是传统猪的两倍。蛋鸡产蛋率高,每天可以收3-4枚蛋。项目开始前,有一部分人根本不种蔬菜,因为项目的宣传,村民种菜的积极性提高了。

09.jpg 

13.jpg

洛恩村项目协调员阿什有黑也有些腼腆地说道刚开始入户拜访和开展村民培训时,不知道如何着手。坚持几个月后,村民的思想观念逐惭得到改变。说到村民从愿意参加培训到愿意听他耐心地讲解养殖技能和卫生知识时,他眼里放光,语调语气里充满了自豪。

10.jpg 

回顾项目活动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听得出来项目开展的活动切切实实的影响和改善了当地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11.jpg 

接下来,对未来项目活动的设计与畅想把整个总结会推向了高潮,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他们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希望有新的项目能够继续帮助村民们建立示范幼儿园试点,修建垃圾池,持续开展卫生课程的培训,关注更多的特殊儿童的救助,扶持经济收益大的牛和羊的养殖、培训相关养殖技能,配套太阳能设施。

12.jpg 

会议在大家对未来乡村美好生活的畅想中悄然结束。

这个项目结束了,新的起点又开始了。万语千言化成一句话:公益路上,我们一直在,而且一直在。

 

项目介绍:

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在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四川代表处获得资金支持后,与布拖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联合开展的农村综合发展项目。项目将覆盖布拖县乐安乡收古村、洛恩村的462户农户1802名村民。项目将运用“基金会+政府+公益组织”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参与精准扶贫,以改善当地村民的收益及生活质量。 

0000.pn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