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留守的成长

留守的成长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9-10 14:49:18浏览:2159次

作者:撰稿官员  杨继清


认识东东,是因为到会泽县项目去实地走访才有机会遇见。他,5岁的小男孩,高高的个子,话不多......

我和项目上的几位老师在幼儿班户外的空地上准备用废纸盒拆开后围成圆柱状,用来做浇灌梅花桩的模型。而东东,他围过来蹲在我旁边,一句话也不说,捡起地上的小剪刀等着我需要的时候就帮我剪胶带。

01.jpg 

我问他家里都有些什么人?

他突然向我这边挪了挪,然后说“我跟爷爷奶奶在家,爸爸妈妈到昆明打工去了,因为家里盖了新房子,他们要赔很多的钱......。”

02.jpg 

03.jpg  

呃~~~,我纳闷了。

好大一会我才明白,原来东东口中的“赔钱”,就是还账。

作为幼儿班的小朋友来说,“赔”和“还”的定义都无法区分开来,而他的内心却是理解爸爸妈妈为何而出去打工。 

04.jpg

05.jpg

在走访几个幼儿班后发现,每个班级里的留守儿童不在少数,他们大声跟我介绍自己的爸爸妈妈到哪里打工去了......。56岁孩子们的身上,都共同有着一份坚强与懂事。

06.jpg 

突然老师走过来跟我说“这小男孩很喜欢枪,整天在幼儿班念叨着长大了要当警察,做事情很喜欢争着去做,我让他做了我们幼儿班的班长”。

老师才说完,他就拿着自己拼凑的抢嚷着喊我快看。 

07.jpg 

08.jpg

在老师的介绍下我找到幼儿班里安安静静、几乎不怎么说话的小女孩,我走过去蹲在她旁边跟她聊天。她忙着向我介绍说在家里自己会做饭、会带弟弟妹妹、还会喂猪......。

小女孩,她就像老师跟我说的一样,听话、能干、懂事。

 09.jpg

幼儿班里最高个儿的小女孩在教室外边的涂鸦墙上画城堡,她告诉我说还要画一个自己,因为做梦都想住在城堡里,里边,最好都有爸爸和妈妈。

10.jpg 

每个孩子的内心都充满无限阳光,体谅父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还能照顾弟弟妹妹。

成长路上,他们总是自己学会了长大。

11.jpg  

穿着妈妈上次回来买的新衣服已经小了一大截,爸爸买的玩具早就被玩旧了,奶奶弯着的身子也越来越低,太阳落去又升了起来......。爸爸妈妈,我已经长大,你们什么什么时候回来?


 - END -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0000.pngPOF Logo(R).jpg

本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