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外出学习打造乡村幼儿班特色

外出学习打造乡村幼儿班特色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10-12 09:12:46浏览:1401次

作者:龙陵项目项目官员  董宝艳

 

“哇,我们怎么就没想到要这样去布置我们的幼儿班呢?”

“这里的老师动手能力太强了”。

“幼儿班创设全都因地制宜,很精妙”。

“我喜欢幼儿园里的这样的种植区”。

……。

上个月,我们龙陵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骨干教师在互满爱宁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进行交流学习时,个个都像是发现新大陆似的:原来幼儿班的区角、环境创设完全可以变得很不一样,任谁都可以把幼儿班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乡村幼儿班。

01.png 

恰逢8月假期,为进一步提高幼儿班教师们的专业能力,项目团队与机构项目服务中心商讨后同意此次带领骨干教师前往宁洱项目的幼儿班实地交流学习。2020年8月19日,教师团队顺利抵达宁洱开始此次交流学习之旅。

走进宁洱项目覆盖的幼儿班,校园里优美的自然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走着走着,大家全都被户外空地上的自制玩教具给吸引了。有攀爬网、梅花桩、秋千、平衡桥......,很多很多,全都是利用村子里随处可见的树枝、绳子、木桩这些材料制作的。

02.jpg 

03.jpg 

宁洱项目的刀俊伟老师看到我们对这些玩教具好奇的时候便上前来给我们介绍说:“这些都是我们幼儿班的家长与老师们一起制作完成的。利用村子里常见的自然材料,不仅让幼儿园降低了玩教具成本,更多的是可以让家长参与到幼儿教育的过程中,最终实现家园共育”。

04.jpg 

说到如何制作梅花桩的时候,校领导给我们指出可以用水泥交管桩来代替木桩,这样时间会更长久一些,木桩埋在土里就不会被腐蚀。

05.jpg 

除户外自制的玩教具,宁洱项目的幼儿班对于区角布置也独具特色与创新。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把茅草屋都搬进了幼儿班的教室里布置成了“生活区”“音乐角”。

06.jpg 

我们老师还说这茅草在村子里可多了,有人会割来在山上、田边盖个茅草屋,可怎么也想不到还可以用到幼儿班的环创上来。

刀俊伟老师带着我们到茅草屋下边的生活区去体验了一番,果真颇有乡村特色的感觉。

07.jpg 

交流学习结束后开始新的学期,在幼儿班日常督导的过程中我发现老师们也开始别出心裁、巧妙地利用幼儿班的条件进行布置装饰。幼儿班角落的荒地开挖成“蔬菜种植区”,用废旧易拉罐、竹筒装饰成“音乐角”......。幼儿班的孩子们对这些新生“事物”不仅好奇,而且兴趣十足。

08.jpg 

09.jpg 

我们的龙陵未来希望幼儿班都在大山的村子里边,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完完全全可以因地制宜、合理现有资源条件打造出“幼儿班特色”,最终让幼儿教育变得丰富多样。


- END -


项目介绍:

云南省龙陵县大汉坝幼儿班项目由阿斯麦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龙陵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合作实施。项目具体内容包括硬件改善,提供幼儿园教室、午休室、户外场地等基础设施维修,玩教具配备;为幼儿班教师提供培训服务;督导管理幼儿班的日常运转;协助教师给幼儿家长提供家长培训;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班级教授课程围绕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综合发展。通过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为幼儿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阿斯麦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0000.pngPOF Logo(R).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