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转载自腾冲市教育体育局】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腾冲市教育体育局与互满爱人与人合作共建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转载自腾冲市教育体育局】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腾冲市教育体育局与互满爱人与人合作共建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11-03 15:12:03浏览:1214次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扶贫理论与实践。2019年1月1日,腾冲市教育体育局与互满爱人与人(以下简称互满爱)共同创建了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项目覆盖了腾冲市7个乡镇10个自然村,共开办了16个幼儿班。其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实施,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以使更多的山区幼儿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小学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01.jpg

项目的实施由互满爱和腾冲市教体局共同完成,互满爱指派了有经验的项目团队驻扎腾冲,负责老师的培训、项目的运作以及相关项目协调事宜。腾冲教体局也指派了项目协调员负责指导、管理推进合作项目,并为教师培训提供培训场地,为互满爱项目团队提供办公场地。

02.jpg

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除了为幼儿班购买开班所必需的设施设备(桌椅、玩具、图书等)、对幼儿班进行必要的维修(教室、午休室、厕所、户外场地、大门、围墙、地面硬化等)、为幼儿班提供每月的运营费用、为教师提供每月工资补贴外,还定期为教师提供专业培训,为所有上岗教师提供15天的岗前培训,每月提供2天的月度培训,每学期提供5天的假期培训,每学年提供一次外出实习机会。且项目团队对幼儿班每学期必须进行不少于3次的实地督导及拜访。

03.jpg

04.jpg

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2020年项目在腾冲市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为项目覆盖的20名教师开展教师培训共7次。培训围绕五大领域,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进行层层渐进的讲解,为了使教师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项目负责人刘连红(女士)在每次培训都安排了听评课环节,让老师上台讲课给老师听,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变成实际的课堂运用,通过自评、他评等手段,不断地强化教师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运用,使讲课和听课教师的水平都得到整体提高。培训不但使教师的专业知识得到提升,也使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情感得到升华。每次培训,教师们都自觉的准备好笔记本、作业本,认真仔细的做好笔记,课后认真的完成培训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

05.jpg

06.jpg




2020年6月1日、7月28日和9月30日,项目为孩子们举行了3次大型活动。分别为六一儿童节我行我素才艺表演、七月幼儿班毕业典礼大联欢、十月我爱祖国-庆国庆,并为孩子们购买了蛋糕、水果、小零食、饮料以及毕业纪念品等。

07.jpg

08.jpg

幼儿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自从互满爱在当地实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后,每年组织幼儿班进行孩子健康体检,并得到家长们的大力支持。2020年10月12-16日,项目在五合、芒棒、蒲川、团田、腾越、中和、界头7个乡镇的16个幼儿班进行了幼儿健康体检。此次各幼儿班体检活动由各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组织开展,主要就儿童身高体重测量,内科、外科常规体格检查,五官、视力检查、血常规、乙肝两对半、小便化验、营养发育评价等项目进行检查。对于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卫生院将会进行评估并以报告的方式提交到互满爱项目团队,项目团队将联合校方或家长制定出解决方案。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矫治,提高幼儿的健康水平,在提供给孩子们优质幼儿教育服务的基础上保障孩子的健康。

09.jpg

10.jpg


家长是孩子成长中的主要陪伴者,家长的言行举止在无形中都起着教育与示范的作用,是孩子学习和模仿的主要对象。2020年,腾冲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分别为16个班401名幼儿家长开展了6次家长培训,从疫情期间的疫情防范知识到幼儿日常的卫生习惯养成,以及幼儿的心理特点、家长的行为习惯对幼儿的影响、亲子关系的建立、幼儿园小学化教学的负面影响等。培训采取循循诱导的方式,引导家长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提高家长对幼儿教育理念的认知程度,从而达到家长思想上的转变,为幼儿的成长提供健康的环境。

11.jpg

12.jpg

13.jpg



腾冲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自实施开始至今,互满爱已投入使用资金398684,85元(叁拾玖万捌仟陆佰捌拾肆元捌角伍分)。全部用于幼儿班教室修缮、教师培训、家长培训、教师实习、幼儿体检、以及幼儿班运转教师工资补贴等。

15.jpg

如今,在互满爱和教体局的共同努力下,农村的孩子不仅享受到了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幼儿班,教师们也获得了专业素养的提升,在教师的带动下,家长的教育意识和理念也得到提升,这正是我们自始至终努力的目标----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们义不容辞。


发布: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德富

审核:高明强

文章转载自:腾冲教育,更多详情请见:http://tczs.yntcjyw.cn/jyfp/content_153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