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动听的声音,七彩的世界

动听的声音,七彩的世界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1-02-04 15:15:11浏览:1374次

作者:巧家县老屋村幼儿班老师  郭恩美

 

幼儿班里孩子们叽叽喳喳个不停,总会令人烦躁。但与他们相处久了后,竟然会觉得这些声音是如此的美妙动听。

01.jpg 

课堂上的他们,你一言我一句:老师,为何飞机会在天上飞,为什么我会叫这个名字。更有甚者,叫了一声老师后哇的便哭了,还边哭边说老师他抢我的笔,或者说老师我想我的妈妈了。甚至有的孩子,什么都不说只是一个劲地哭。

课后,这种状况丝毫不减半分。“老师,我可以去学校外边玩吗?老师他打我,老师他不跟我玩,老师他不分我三轮车玩,老师我想上厕所、老师我又剩饭了......”。

02.jpg 

十万个好奇与为什么,各种各样告状声与小事,每天都在幼儿班里重复上演着。也许很多人会认为面对这些不安分、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们,如果不是长久在这样的环境中磨炼,那一定是有博爱之心。

也许都是吧。

但对我而言,是从听到这些小声音背后藏着的孩子们的故事与心声开始,才慢慢喜欢上这群孩子。

03.jpg 

刚开学不久,幼儿班的午饭是跟小学一起的,照顾孩子们吃饭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经常有小朋友一到吃饭时间就嚎啕大哭,怎么哄都哄不住,这样的情况持续俩个星期。后来与她交流时才知道她吃饭很慢,总担心会最后一个吃完。于是从那以后我都让她第一个先吃,果然就再也没哭过。

04.png 

学校三令五申不能剩饭,能吃多少打多少,但每次幼儿班都是剩饭最多的。刚开始我也很生气,左强调右强调不能剩饭,不能剩饭,可最后碗里都有饭菜剩着。

后来问孩子们为什么每次都会剩饭才知道,总有很多小朋友担心饭被盛完,所以就给自己盛得满满的,到最后吃不完就剩了下来。而且经过观察我还发现,孩子们并不是所有的菜都喜欢吃,他们只吃自己喜欢的。

05.png 

于是自己想了个办法,孩子们的午饭与小学分开,荤素搭配盛给他们自己喜欢吃的菜。这样下来,再也不用担心饭被盛完,又或是有自己不喜欢吃的菜。

06.png 

多去倾听,多与孩子沟通,你总会发现叽叽喳喳的背后藏着孩子们的童趣、纯真、及内心的真实想法。

穿过这一扇门,所有看似头疼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还会与孩子们走的亲近。

 08.jpg 

“老师,刚才我玩玩具的时候不小心弄到了阿荣,但我已经向他道歉。”

“老师,我今天也没有剩饭哦。”

“老师,我想跟你一起玩。”

......。

有孩子的地方怎么会安安静静得没有声音,用心去倾听和沟通,你会发现这些叽叽喳喳的声音正是孩子们在讲述自己七彩的童年。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老屋村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利保益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合作实施。

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在农村贫困地区建设标准化幼儿班。项目利用村庄闲置房屋翻修和装饰后作为教室,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和游戏环境。课程围绕着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使生活在农村的适龄学前儿童也能获得德、智、体、美全方面的发展。招收3-6岁幼儿混龄编班,项目从教学硬件配备升级和教师发展两大模块着手。同时,项目督导管理幼儿班日常运转,协助老师对家长进行培训,为学龄前儿童创建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使孩子们获得多元化的健康成长机会,并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利宝益基金会(350).jp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利保益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无关。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