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2-22 16:44:18浏览:1314次

作者:龙陵县雪山幼儿班大班老师  邵左弟


冬天因为寒冷,孩子们都会穿得厚厚的,一个个就像小企鹅一样,走起路来摇摇摆摆的,很是可爱。

可只要一开展活动课,孩子们就会觉得自己穿多了不好舒展,是运动的障碍,如若不脱掉衣服那么运动一小会就大汗淋漓的,所以在活动课上大家都喜欢把外套脱下来。可问题也来了,离园的时候孩子们每次都需要单独花上好长的时间才能把衣服穿上。

01.jpg

刚开始我为了节省时间,会主动去帮每个孩子穿好衣服。可时间一长,他们逐渐养成遇到任何事都等着我去帮他们,自己的事情不愿意自己去完成。

“老师,你帮我拉拉链!”

“老师,我鞋带松了,请你帮我系上!”

“老师,你能喂我吃饭吗?”

更有甚者,午休起床或是在活动课后直接抱着衣服跑来找我帮他们穿,把本来属于自己做到的事情全都交给了我。

02.jpg  

当看着孩子们时不时地要我帮忙做事情的时候,我才意识到都是因为自己不当的教导行为导致他们严养成这而些不好的行为习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于是,我决定改变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慢慢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04.jpg 

一次集体活动教学中,我带着孩子们一起探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绘本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丁丁经常都是自己穿衣服、洗袜子、吃饭......,哪怕经常会把衣服穿反,或是把饭粒洒在地上,但丁丁每天都很快乐地坚持着做自己的事情。

我趁这机会问孩子们“我们幼儿班的小朋友,谁能够像丁丁一样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呢?”

“我~我.....。”孩子们争前恐后地举起手来说自己可以,还说自己可以洗碗、洗袜子、穿衣服......。

05.jpg 

其实,幼儿班的孩子们都是可以完成自己事情的,也许会因为其中的一些小细节做的不够好,但他们都能够尽力去做,最后一定会把事情做的越来越好。为了加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和鼓励孩子们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让他们回家后可以问一下爸爸妈妈,是否跟自己一般大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不会做的很完美。

06.jpg 

从此以后,丁丁就是孩子们的小标兵,孩子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向丁丁学习:自己穿衣服、系鞋带、洗碗、叠被子。

虽然他们有时会做的不是很好,扣错扣子、碗洗不干净、被子叠的不是那么整齐,但是看到他们积极努力的干劲和坚持,却让我感到异常的欣慰与欣喜。

 

项目介绍:

龙陵弄岗幼儿班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学前班,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学前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CCAFC LOGO1 (2)-常用的.jpg

本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