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神奇的小绘本

神奇的小绘本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3-11 11:01:22浏览:1258次

作者:龙陵县勐外坝幼儿班老师  杨云波

 

睸妹,一个有着符合标准小女生的那种乖巧、懂事与甜美,同样也会像其他小女生那样胆小、认生。因为爸爸妈妈就是幼儿班所在中心校的小学老师,通过对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运行几年的观察,他们一致认可幼儿班的教学理念和开展模式。于是在小睸妹刚满3岁的时候就把她送到了我们幼儿班。

01.jpg

开学第一周,小睸妹很乖,不哭不闹。可第二周开始,她似乎明白在幼儿班不能像在家那样什么都可以按照她的想法来,她需要遵守规矩。小睸妹开始闹着要回家,要找妈妈。

小睸妹时不时的就会从幼儿班跑出去找正在小学上课的爸爸妈妈,借着各种理由不上幼儿园。妈妈有时不忍心小朋友这么折腾,特意好几次跑到幼儿班陪着小睸妹上课。有了妈妈的陪伴,小睸妹开心地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看到孩子在幼儿班很开心,妈妈便悄悄离开。可当孩子回过神来发现妈妈不见了,便撕心裂肺的哭着又跑去找妈妈了。

接下来两周,小睸妹一直都是这样,奈何我想尽各种办法也不能安抚她。最后小睸妹的妈妈也动摇了,想着孩子还小不如就再缓缓,让她晚一年上幼儿班。

最终在我的几番劝说下,妈妈同意再让睸妹试一周看如何。

02.jpg

像往常一样,我进到教室准备带着孩子们开始上绘本课,可上课不到两分钟小睸妹又吵着要去找妈妈了。待一阵安抚后,我发现睸妹一直盯着我桌子上的绘本看,刚还哭闹的情绪也渐渐缓和。

我恍然大悟,原来小睸妹对绘本感兴趣呀!我当时就想到,或许绘本故事会是解决睸妹哭闹的突破口。

03.jpg 

课后我赶紧找到睸妹的爸爸妈妈和他们商量,每天让小睸妹早到幼儿园30分钟,我会给她讲绘本故事,与她一起玩游戏。在这30分钟的时间里,先单独和她建立起感情,帮助她适应幼儿班的生活,并喜欢上幼儿班。

听了后,睸妹的父母都欣然同意。

04.jpg 

果然,这个方法很奏效。我利用30分钟与小睸妹单独相处的时间里,给她讲小主人翁勇敢、坚强、保持好习惯一类的故事,通过生动的演绎和讲解,小睸妹很快的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焦躁的情绪慢慢平缓下来,愿意参与到幼儿班日常的活动中。

05.jpg

这个“神奇的绘本”,让我和小睸妹更加亲近。她通过绘本故事,慢慢地爱上了幼儿园

现在的小睸妹,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稚嫩的眼神里透着童真与乐趣。在幼儿班里,她每天喜欢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更喜欢去到绘本区角翻看那些她最爱的绘本故事。

 


项目介绍:

龙陵勐外坝幼儿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北京2016级1班资助。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学前班,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学前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200.jpg 

本项目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北京2016级1班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