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专注乡村幼儿教育,共促教师成长

专注乡村幼儿教育,共促教师成长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3-12 13:39:12浏览:1699次

作者:会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经理  罗如宏

2021年2月底,互满爱会泽县“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对其覆盖的39个幼儿班49名教师开展春季学期假期培训。此次培训,得到当地教育部门、其他教育机构的重视与支持,其中会泽县教育体育局的教育科科长熊关发、教体局教师工作科雷鸿富、钟屏幼儿园园长沈桂晶纷纷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01.jpg 

为期6天的假期培训,除项目团队、机构项目服务中心培训师外,还邀请云南省教育厅幼教专家曾莉琼、昆明市圆通幼儿园副园长番婷、会泽县第一幼儿园园长赵雪梅、会泽县钟屏幼儿园园长沈桂晶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去小学化教育、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幼儿区域游戏活动的观察策略、农村幼儿园的园所定位、幼儿舞蹈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学前儿童艺术领域教学重点内容”等进行讲解和培训。同时,在沈桂晶园长的带领下,对钟屏幼儿园主题墙、区角创设、文化特色元素和档案整理进行实地参观与学习。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此次培训,是项目团队参考机构项目服务中心关于三年培训计划的基础上,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商议后确定的。在教体局领导和培训讲师们的支持下,此次假期培训知识层次得到加深,涉及的专业面也更广。培训期间,受训教师们认真好学,并在培训结束后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并提出整改意见。 

06.jpg

07.jpg

培训后据教师反馈,非常感谢在假期里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经过这些天的培训,不仅掌握了农村学前教育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还从幼儿班环创、幼儿艺术、幼儿游戏等方面加深自己对于幼儿教育的理解与认识,知道如何较好地开展日常教学活动,以儿童为中心,遵从儿童,但不盲从。但就实际情况而言,教师们还是希望在今后能够接触到更多关于户外游戏、音乐、舞蹈、绘画、保教、环创等方面的知识学习。

08.jpg 

针对教师们反应所欠缺的这些内容,正是农村幼儿教育亟待解决的现状。为此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将会不断完善余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和内容,帮助乡村幼儿班的教师们提升其专业知识技能,为更多农村的孩子们带去优质的幼儿教育服务。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在田家炳基金会的资助下,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田家炳LOGO.jpg

本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