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月度主题活动——“我们的村庄”

月度主题活动——“我们的村庄”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6-07 16:06:01浏览:1746次

作者:腾冲项目经理  杨春波

 

“我们的村庄”是项目幼儿班3月的月度主题。

你肯定会想,这个每天都生活的地方还要怎么去认识它。村庄,就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就是爸爸妈妈庇护的港湾。

01.jpg

但矮房子脱落的土基墙里究竟藏着什么样的故事,春夏秋冬菜园子里都种下了些什么,为什么家门口有的是水泥路有的却是泥土路,除了错落有致排开的房屋外还有什么,......。这些,你真的了解吗?

想不到老师们在月度主题活动中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变着法子带孩子认识了自己不一样的村庄。

02.jpg

03.jpg 

 

民振幼儿班:听老人讲故事

“在我还年轻的时候,村子虽然有学校的,但没学前班,更没有幼儿园。大家上午上课,下午要回村里劳作。很多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有的人一两个月后就辍学了。现在条件好了,国家不仅有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你们这些三岁左右的娃娃也能上幼儿班......。”

腾冲市中和镇民振村的村头,有一群幼儿班的孩子正围着村里已经70多岁的老爷爷听他讲关于村庄的故事。

04.jpg 

 

马场幼儿班:走访菜园子

要说村庄里最有活力的地方那就要数各家的菜园子了,菠菜、萝卜、青菜、芫荽、小葱、茴香,应有尽有。

在老师的带领下,马场幼儿班的孩子们来到了学校外最大的菜园子开始探索每日吃的蔬菜都长什么样。

 

05.jpg

06.jpg

07.jpg 

 

黄泥坡幼儿班:一日茶园体验

黄泥坡幼儿班的孩子们则是去到了一大片茶园。茶叶是当地经济作物之一,虽然每家每户都种,但孩子们都是第一次专门去认识茶叶的。

在茶农的示范与引导下,大家体验了如何正确地把茶叶芽芽采摘下来。期间,还专门邀请了当地茶农向孩子们介绍茶树的生长、茶叶的用途和制作、及茶叶的功效。

通过亲自触摸、闻嗅、观察,孩子们感受到了茶园的魅力。

 

寸家寨幼儿班:拼出村庄的模样

哪里有房子,哪里有河流,哪里有小道,村庄的模样也许早就在孩子们的记忆里了。这不,寸家寨幼儿班的孩子们正拿着乐高、积木和雪花片拼凑出村庄的模样呢。

不同与其他幼儿班,以这样的方式去认识我们的村庄真是别有用心。

011.jpg

012.jpg

013.jpg 

 

老关吐幼儿班:走访我们的村庄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老关吐老师和孩子们沿着村庄一路走一路看,回去后还把看到的给画了出来。

014.jpg

015.jpg

016.jpg

 

黄泥坡幼儿班:用方言唱童谣

我们的村庄有属于自己的语言,那是一种专门的声音,很特别、也很好听。黄泥坡的老师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用方言唱起了村庄里一直流传的童谣。

“走走走,我们一起向东走,东边走到哪?

东边走到阿咪家,阿咪在家吗?

在家。

一起在家做什么?

跳绳。

走走走,我们一起向西走,西边走到哪?

西边走到晓东家,晓东在家吗?

    ......。”

 

“东瓜皮,西瓜皮,不许耍赖皮。     

叫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

017.jpg 

我们的村庄,它千模百样,有专门看家的黄狗,有房子和猪圈,有水泥路和石板路,有土基房和砖瓦房,有菜园有茶园。它,还有很长很长的历史。

 

 

项目介绍:

项目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利用村庄闲置房屋翻修后作为教室开办非营利幼儿班,家长在当地招聘初中学历以上年轻人并培训其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课程围绕着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混龄编班,孩子们通常3~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同时组织当地社区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的管理事务。通过幼儿班老师及同龄儿童的陪伴,家园共育,帮助留守儿童身心灵健康成长,缩小贫富地区儿童早期教育的差距,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  

1078587578.jpg  

本项目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