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让你的钱包从此鼓起来:618购物避坑指南

让你的钱包从此鼓起来:618购物避坑指南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6-24 15:06:05浏览:3098次

         随着618购物节的临近,面对铺天盖地的打折信息,你是否准备好钱包打算大肆买买买呢?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购物行为不再只是满足物质需求,有的时候更像是在满足精神层面的渴望。我们追求购物带来的新鲜感和刺激感,而商家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为商品赋予更多的价值。而我们,也为这些情绪价值乐此不疲地买单。

我们被五花八门的广告包围着,不经意间陷入了不买就会吃亏,不买就会损失性价比的漩涡中。

生活中,我们都有着因为情绪冲动而一次次购买不需要的商品的经历。然而当我们再次回想那些因为价格低廉,或是情绪驱使购买而最终闲置的物品时,你可知,过度消费正在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周边的环境,甚至加速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微信图片_20210618140250.png 

图源:unsplash

过度消费(Overconsumption)是一种资源使用超过生态系统可持续能力的情况。

商家和媒体不断挖掘人的潜在消费能力,促使人们情绪化消费,而商品的大量消耗与囤积的同时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其中包括土地沙漠化、水源污染、破坏生物多样性等,长期过度消费的模式会导致环境退化和最终丧失资源基础。

 

商品的真实成本

在找寻理性消费的方法之前,我们应当知道一件商品是如何从自然资源演变,最终来到我们手中。其实,它包括原料开采运输、多道生产制作工序、包装、运输、大量营销投入以及展示售卖。

每一个流程都是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消耗。

当购买后因为廉价产品质量欠缺而过早损坏或闲置时,这件商品里的自然资源和能源也就静静的躺在柜子或者垃圾堆里了。而大多数时候,我们还得投入更多的资源能源来处理这些最终沦为垃圾的商品。

 

生产

以服装业为例,时尚产业相关塑料生产导致高碳排放总量以及水污染的问题。每年大量的塑料排入大海,其中大约60%的塑料是肉眼可见的,剩余的塑料大部分分解成塑料微粒,或是沉入海底又或是随着水流和空气飘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而这种塑料纤维主要来自合成纤维(如涤纶、人造丝和尼龙)制成的衣物。

一些纤维还带有有毒的化学物质,而这些纤维颗粒大概率会被野生动物误食。研究表明,大量的海洋生物,例如鱼类、海龟、企鹅、海豹、海牛和水獭等的体内都被发现超细纤维的存在。纤维颗粒会阻碍野生动物的消化道,破坏胃粘膜,最终导致进食减少。长此以往,海洋生态受到严重影响。

 

包装

此外,过度消费也导致大量包装垃圾的产生。据估计,2018年的“双11”期间产生的垃圾超过30万吨,仅天猫的订单量就产生了16万吨包装垃圾。一次举国购物狂欢带来的30万吨包装垃圾,是为了区分你我的快递不被混淆,有着1-3天的使用寿命,以及几年(纸板)到几百年(塑料)的自然降解时间。

 

运输

全球化的进程促进了世界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区域统一,同时也加剧了消费行为对于环境的影响。我们生活中很大一部分的商品都是通过全球化的生产供给链来到我们面前的。

例如,一个iphone手机的各个组成部分来自世界上的不同国家。苹果手机的设计来自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总部,位于日本的村田制作所负责生产蓝牙和wifi零件,电源管理组件在意大利生产,最终这些零件在深圳进行组装。从原材料一直到终端产品制造,同手机一样很多商品来自全球各个生产部门最终为我们提供服务与价值。与此同时这种资源使用超过生态系统可持续能力的情况带来的影响也是全球性的。

例如原始森林砍伐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满足国际消费者对木材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618140255.png 

图源:https://www.predictiveanalyticstoday.com/iphone-supply-chain/

 

 

可持续消费

 

过度消费带来众多影响,其实解决方案一直在于我们消费者自己。


什么是可持续消费?

绿色消费又称“可持续消费”,是从满足生态需要出发,以有益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内涵,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各种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统称。

可持续消费的范畴十分广泛, 而从我们生活出发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都是在支持可持续消费。比如:

Ø 买东西不急于直接购买,冷静一段时间后或许就会发现当时急切想要购买的东西其实并不是自己的必需品。

Ø 当商家告诉你买得越多越划算时,停下来想一想。在下次促销前或商品使用期内能使用多少;囤多后拿到二手平台低价转卖或过期不得不丢掉时,商品的实际单价还那么划算吗?

Ø 付款前想一想,你买的物品是否可能对你和家人的健康有害?廉价日用品、衣物、塑料制品等,对健康和环境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再便宜也不能要。

Ø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记账的习惯,合理规划消费。月末时查看自己过去的消费记录,思考哪些是真正需要的,而哪些是购买不合理的。

Ø 利用二手平台转卖闲置物品,从自身做起物尽其用。

Ø 尽量实体店购买而不是网购。

Ø 了解自己——当你找到自己消费行为甚至冲动消费背后的原因,或许你就离从商家手上解放自己更近一步了。

 

你是否想轻松、愉快地了解更多关于消费的内幕?

这里给大家推荐几部高分纪录片:

 

1. 真正的成本

23.png

简介:当我们兴高采烈,从各大服饰品牌的售货中心抱回一堆廉价衣物时,是否曾想过其背后由资本主义操控的整套生产机制?当时尚成为快速消耗品、物欲和过度消费成为世界潮流,制衣工人沦为变相奴隶,被迫居住在重度污染的环境,我们是否曾思考过真正要支付的代价?透过导演安德鲁摩根诚实深入的报道,我们看见,在光鲜亮丽的时尚产业链末端,身为全球化市场消费者的每个人皆无法回避的责任。

 

2. 东西的故事

24.png 

简介:这部只有20分钟的动画短片,揭示了大量环境和社会问题之间的联系,并呼吁我们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和公正的世界。它会教你一些东西,它会让你发笑,它可能会永远改变你看待生活中所有事物的方式。

 

3. 逃离消费社会

25.png 

简介:消费社会怪相丛生,在法国,每年有6亿5千万欧元的全新商品被丢进垃圾桶,如此庞大的浪费行为让人既可惜又愤慨:它们为何被丢弃?这些跨国品牌、零售商或网购平台为什么宁可扔掉全新的商品,也不愿选择回收、捐赠或转卖等更好的处理方式?除了我们熟知的食物浪费,从运动用品到服装,从家用电器到耗材,垃圾桶似乎是每个行业处理滞销货的第一选择……。

 

4. 第八大陆

26.png


简介:第八大陆,也被叫做垃圾岛,位于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之间,总面积1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日本这么大,是太平洋上一片由400万吨塑料垃圾组成的漩涡。

 

 

项目介绍:

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与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绿色昆明、昆明益行公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go humana 30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