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互满爱·爱在流动 生生不息

互满爱·爱在流动 生生不息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7-20 10:13:22浏览:1202次

作者:志愿者  张海云

 

导语: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是一个关注教育、健康、环保、农村发展、社区发展,旨在帮助贫困地区获得内生的可持续发展的非政治、非宗教组织,隶属于“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简称HPP)。互满爱人与人在2005年6月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成立“云南省互满爱人与人组织合作项目办公室”;2010年7月,以境外非政府组织驻滇代表机构的身份在云南省民政厅进行备案,成立“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办公室”;2017年3月,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俩和会(瑞士)云南代表处”的身份在云南省公安厅进行登记;同年9月,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四川代表处”的身份在四川省公安厅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进行登记;2018年3月,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的身份在重庆市公安局进行登记。截至2020年,互满爱项目受益390万人。


2021年6月20日,带着充满好奇与未知的心情从深圳出发来到昆明——第一次来访的西南边陲城市。此行目的是参与互满爱会泽县“一村一幼及班改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为期半个月的志愿者工作。6月21日,从昆明出发两个半小时后抵达一座四面环山的盆地小县城——曲靖市会泽县。 

01.png

晚上七点半的会泽县城,山脚是会泽县钟屏中学

02.png 

夕阳下的会泽县城

6月22日,我正式开始未来希望幼儿班志愿者的工作。会泽项目团队共有3人,其中项目负责人罗如宏老师主要负责项目的统筹及督导工作;王玉莲老师是一名幼师,负责指导各个驻点幼师的教学工作;刘春玉老师毕业于美术专业,负责对幼儿园教室及活动场所设计布置、装潢工作。

而我将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主动配合他们完成项目上的一些工作。

03.jpg

6月22日,会泽县上村乡大户村幼儿班,穿红色外套的小女孩目光执着的注视着相机镜头。

04.jpg

工作人员车辆的后备箱里塞满了上山一趟需要输送的物资,图为二年级的同学帮助老师搬运教具等物资。

我跟着项目上的老师们一起到幼儿班去督导,做环创、发放物资、与孩子们互动,这些都让我觉得无比有趣。通过实地工作,我认识到目前偏远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的现状,也对互满爱一直热衷于的幼儿教育项目——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05.jpg

期间,我与幼儿班孩子们交流,采访小学生,采访幼儿班老师,他们无一不深深地感动了我。

06.jpg

作者采访陈光福老师

 

陈光福老师,今年55岁,从事教学工作已有30多年。2019年9月份,正式接管这所小学幼儿班的管理工作。陈老师是一个内敛而含蓄、极爱谦虚的老师。他有一个女儿,今年在昭通读大一,而他的爱人则和他一起在学校里主要负责学生的餐饮工作。

聊起教育工作,陈老师的眼睛开始发光。他说:“这些都是贫苦人家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对他们抱有很大的期望。我也是贫苦人家的孩子,父母当初含辛茹苦地培养我,供我读了大专,我很感恩。毕业之后,我就从事了教师这个行业,一做就是30多年。我非常热爱教育工作,喜欢这些孩子们,他们是家长的希望,我就想‘有一份力发一分光’,把书教好,为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听到这里,我的脑海中闪现了李商隐《无题》中的那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全中国有无数个“陈老师”,他们在教师这个行业里默默无闻的日复一日。那一刻,我突然可以正确的理解“执念”这个词语了。此处的“我执”是一种信念,一股支撑生命熠熠生辉、涓涓不息、无私至上的心力。有了这股“执念”在,才有无数个“陈老师”默默地守候在他们平凡又普通但却举足轻重的岗位上。

6月23日,前往者海镇多发村幼儿班的山路,天气小雨,气温在13度左右,山路曲曲折折弯弯绕绕,大雾增加了我们上山的难度。

08.png

图(左)为上山的雨雾天气,图(右)是导航显示器上呈现的道路图形。

09.jpg

工作人员分发益智玩具给幼儿班级。

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支持当地“一村一幼”政策的实施。项目不仅仅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玩教具,还组织教师参加不同类型的培训以提高教师专业的幼儿教育技能。除此之外,项目还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困境、留守儿童。

010.png

正在午休的幼儿班小朋友们

 011.png

项目人员为小朋友发放开发智力教具,并为小朋友讲解爱护图书、教具知识

 

项目人员向我介绍道“我们这个项目里关爱扶持的对象是‘困境儿童’——就是这个儿童他不但家庭条件困难,他在其他方面也有缺陷。比如,这个孩子他们家很穷,但是父母身体健康,那他不是我们的扶助对象”。

012.jpg

工作人员对困境儿童家长做心理辅导

013.png

三年级的哥哥背着妹妹回家

我们家访的困境儿童几乎都是单亲家庭,这些孩子跟着爷爷奶奶或是其他亲属生活。因为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母的关爱,他们的眼神是懵懂、是羞涩、是闪躲,感觉少了些活泼和自信。他们是那么幼小,也想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可在亲眼目睹他们的生活环境之后,我沉默了。

014.jpg

015.jpg

与项目人员一起家访

家访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个家庭,其中一个位于多发村,一个位于大村子村。由于刚下过雨地面还是潮湿的,低洼的地方还有少量的积水,院子里到处堆积着杂物、时不时还有动物的粪便;屋内杂乱无章地堆放着生活用品,墙面上张贴着有序的神符画帖。在农村不乏苍蝇飞来飞去,而它们就在我们的脚下、头顶热闹的穿梭着,仿佛在好奇地打量着这些个陌生人。

016.png 

志愿者的这段时光,我和项目组一共去了8个驻点幼儿园、家访扶持对象18家、结识6位老师、采访了2名小学生(四年级)、见到约200名幼儿班的小朋友。

老师们有的快接近退休,有的刚刚大学毕业走进社会,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身兼数职,不仅需要带幼儿班,还要负责其他年级的教学任务;他们之中不乏有持续提升自己的人,参加各种培训、考试,只为提升自己,可以更好地站在讲台上。这一点,我倍受感染。

017.jpg 

幼儿班孩子

走进大山,直觉得自己是如此渺小;走出大山,只觉得浑身再次充满力量。一张张稚嫩、天真的小脸,会勾起我的无限回忆,自己曾经也是这样一群之中其一,读学前班时天天带着小朋友一起逃课,去干嘛呢?好像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做,可以在池塘边的树林里一待一个下午,然后和正常放学的小朋友一起装作刚放学的样子回家。如此“机智”又如此天真无知。一个人的成熟不可以用年龄界限来划分,就像晚上七点钟的昆明太阳还在发光,而深圳的月亮已经爬上树梢。从整个生命长度去看,这些好像也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它知道什么是方向、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坚持。而这颗心的启迪和不间断的塑造,是每一个生命应该拥有的权力,同时,也是每一个生命应该主动的义务。 

或许,也只有这样才能赋予无意义的生命以短暂的意义吧。

018.jpg

我们来了,他们很开心,因为外界的我们为大山深处的他们带去了希望、支持和外面的世界;我们走了,他们很不舍,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细腻到极致就是该走的我不能挽留!

再见,大山!再见,你们!如有机会,我会回来再看你们。

最后,感谢互满爱人与人给予的生命与生命碰撞的际遇,希望可以触动更多看到这些文字和图片的朋友们,有一份力发一分光!希望有更多朋友支持他们,谢谢!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在田家炳基金会的支持下,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田家炳LOGO.jp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