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可持续生活6R指南

可持续生活6R指南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8-13 13:57:34浏览:2327次

暑假转眼已过半,但开启可持续生活任何时候都不晚。

速来围观,送你一份可持续生活指南!

1:6R.png  

可持续6R原则:Refuse(拒绝)、Reduce(减少)、Reuse(重复利用)、Repair(修补)、Rot(堆肥)、Recycle(循环利用)。

02.jpg 

 

一、Refuse(拒绝)

试着拒绝我们不需要的任何东西。拒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不仅需要坚定的意志力,还要大胆对不需要的东西说“不”。

03.png

TIPS:

赠品:逛街、逛超市、或其他公共场合,商家为推销产品总会推出各种各样丰富的赠品,记得要对自己不需要的免费赠品说不。

垃圾邮件:很多电子邮件我们可以自行设置“取消订阅”,停止接收商品的促销信息也是一种拒绝诱惑的好办法。

自带午餐/水杯:尝试从自带午餐和自带水杯开始,拒绝一次性包装商品。

 

二、Reduce(减少)

减少需求,做一次断舍离。整理目前拥有的物品,把不需要的放在“二手网”上出售或是与朋友分享。

不仅仅是要减少我们已经拥有的,还有我们将来需要的。换种方式而言,针对使用频率较少的物品我们可以选择借用或租用,避免购买后闲置浪费。

减少不必要浪费,还为我们节省了一些费用。

微信图片_20210813133518.png

TIPS:

服饰:尝试从一个小的范围开始,将不需要的衣服整理出来捐赠或进行二次出售。

日常用品:对日常用品进行一个简单的排序整理,将不常用的物品分享给需要的人,那样我们的家也会变得更加简洁舒适。

电器产品:家中摆满闲置不用的电器,“以防万一 ”总觉得哪天我们会用到,可实际我们并不需要它们。不如“二手回收”,让它们真正被使用起来。

 

三、Reuse(重复使用)

在一次性生活方式盛行的现在,我们习惯了一次性用品带来的便利。“Reuse”需要不断思考如何把闲置的物品重复使用起来,如何替代一次性用品?

4:重复使用.png

TIPS:

服饰:破损衣服无法进行捐赠或二次销售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尝试进行简单改造,延长使用寿命。比如,裁剪后用作手帕、抹布等日常用品。

厨房:日常食品玻璃罐在食用完后清洗干净用作其他物品储存罐。

塑料瓶:在我们的固有思维中,大部分塑料都是一次性的,但情况并非如此。对于一些日用品,我们可以在回购时选择买分装,减少塑料瓶的浪费。 

 

四、Repair(修复)

每个物品都有我们的回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先对其进行修复,让它可以继续陪伴我们。

日常简单的修补也是生活的乐趣所在,每个修补都是我们生活的痕迹,通过护理和修复来延长物品的使用寿命。

06.png

TIPS:

资源:如果遇到修补的问题,可以网上求助,通常观看在线教程视频就可以学会。复杂的修补可以找到专业人员给予帮助。

品牌:在购买商品时,我们可以留心关注品牌的维修服务。 

 

五、Rot(堆肥)

食物残渣不要急着丢进垃圾桶,可以将它们进行堆肥。堆肥是减少厨余垃圾的好方法!

这样就能够减少化肥的使用,还能为植物提供营养丰富的黑土。

堆肥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只需要选择适合、方便的堆肥方式,行动起来吧~~~。

微信图片_20210813133239.png 

六、Recycle(回收)

回收物品,是针对那些我们无法拒绝、减少、重复使用和修复,只有部分的物品可以被回收利用,大部分商品还是会被送往填埋场。

若将物品回收后再生产制作,该过程也会消耗一些能源,因此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减少物品回收再生产。尽我们所能,减少物品才是最好的。

6个R,看上去好像很难付诸行动。

但我们不妨从现在开始,选择1个你最有信心的”R“,挑战一下可持续生活,享受它们带来的无限乐趣吧!

 

来源:

文章来源:http://thegreengnome.co.uk/the-7-rs-of-zero-waste-you-need-to-know/

本文图片都来源与网络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11日至202312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go humana 300.png

本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