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未来希望”共携手,为童梦兴乡村 ——互满爱世行贷款巧家县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召开总结交流会议

“未来希望”共携手,为童梦兴乡村 ——互满爱世行贷款巧家县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召开总结交流会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12-23 09:55:43浏览:1054次


作者:杨继清  宣传官员

照片来源:巧家项目团队

 

01 (2).jpg 

巧家县,是云南省地形最为复杂的县城之一,山地总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8.9%,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高差悬殊大,垂直立体气候特征明显。大山层层叠叠包围着的城市、乡村里居住着淳朴的村民们,3-6岁的孩子也在村子内的幼儿班里度过他们快乐的幼儿时光。

02 (2).jpg 

“一村一幼”政策实施后,巧家县2021年三年学前入园率83.94%,较 2017 年相比增加 66.02%。其中,2018年为探索在偏远农村地区普及幼儿教育路径,巧家县教育体育局与互满爱合作实施“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实验示范项目”,覆盖巧家县小田、法土、水塘、野鸭和麦坪5个幼儿班。重点解决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家长学前教育观念不足,教师专业能力不够等问题,当地3-6岁的适龄儿童提供良好的学前教育服务。

03.jpg

项目执行周期4年,如今项目于2021年12月20日在巧家县教体局召开总结交流会议。其中,巧家县副县长卓永东、巧家县教体局副局长邓庆华、原云南省教育厅学前项目办副主任项目顾问曾莉琼、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首席代表迈克尔·海尔曼、及当地19个乡镇中心校校长、县一二幼园长与幼儿班教师、项目人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

06.jpg 

 

实地走访,见证幼儿班的发展与变化

当天上午,巧家县教体局局长潘聪、巧家县教体局教育股股长杨靖宇、首席代表迈克尔·海尔曼、各中心校领导及项目团队等参会人员分三组前往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覆盖的水塘、法土和野鸭幼儿班。

通过实地观察幼儿班硬件配置、环境创设、教师示范课和孩子在幼儿班的表现等多方面了解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观察发现,项目在4年期内改变乡村幼儿班朝游戏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上逐渐发展,硬件设施、教师综合能力、家园共育、游戏化教学方面都获得切实的改变和带来积极影响。

05.jpg 

 

回顾总结,召开项目结项交流会议

会议上,首先各方领导代表纷纷就项目实施给予肯定与感谢,在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具体情况后,副县长卓永东、副局长邓庆华、首席代表迈克尔·海尔曼、教师代表闫科竹、项目负责人布子以日依次针对项目进行总结与发言。

04.jpg 

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推荐下,巧家县教体局与互满爱合作推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政策与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从4年前的5个幼儿班发展到今天的42个班,覆盖9个乡镇33个村,累计受益教师56名、孩子1351名。期间,项目组织不同类型的教师培训与实习,提升幼儿教师专业技术与能力;定期对幼儿班进行督导,解决教师遇到的困难;布置幼儿班区角,补充幼儿班硬件设置;开展家长培训,促进家园共育等多方面推动巧家县乡村幼儿教育上了一个大台阶,整体提升当地开班办园的质量,实现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教师更加专业化,解决了偏远农村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01.jpg 

幼儿教育是一个孩子全面、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前提,大家都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各方继续合作,为当地乡村幼儿教育发展而努力——办好让孩子开心,教师用心、家长放心的乡村幼儿班.

07.jpg 

最后,迈克尔与副县长卓永东给项目5名优秀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对他们的辛勤耕耘给予肯定与期望。

08.jpg

09.jpg 

 

专业学习,现场分享与线上交流

此次项目交流总结会议,互满爱邀请原云南省教育厅学前项目办副主任项目顾问曾莉琼现场进行“避免小学化、倡导游戏化教学”的内容分享。让在座的各位进一步理解和认识“游戏化教学”是适宜于3-6岁幼儿发展的教学的方式与理念,在日常学前教育工作中,应该避免小学化趋势,围绕孩子语言、健康、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促进孩子综合的全面发展。

10.jpg 

与此同时,互满爱还邀请到中华少年儿童救助基金会——起点工程项目负责人梁爽、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负责人冯倩、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高春玲与现场连线进行“农村地区学前教育专家交流与经验分享”的交流对话。会上,各方围绕本机构在农村幼儿教育工作方面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交流与分享,针对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11.jpg 

 

“未来希望”,在巧家县的发展与展望

《十四五规划》巧家县为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县,为助力巧家县的乡村幼儿班教育振兴,应县教体局的邀约,互满爱未来5年将围绕教师赋能、建设更优美的教学环境和推动课程游戏化等方面,协助巧家县乡村幼儿班的发展。

通过本次总结发展会,把验证有效的幼儿班发展有效的方法和材料,推广到2022年互满爱和县教体局合作在巧家县内实施的48个乡村幼儿班中。

12.jpg 

孩子的健康、全面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期望。办好农村学前教育,推动农村幼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虽然结束,但我们仍然在乡村幼儿教育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未来希望”共携手,为童梦兴乡村!

 

项目介绍:

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实验示范项目覆盖巧家县小田、法土、水塘、野鸭和麦坪5个幼儿班。巧家县教育体育局委托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瑞士)云南代表处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其对幼儿班进行管理与教师培训。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幼儿班,利用当地学校闲置或空闲的教室、活动室等改造成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为幼儿班教师。同时设立家长委员会,协助学校及项目对幼儿班进行管理。通常幼儿班将招收3-6岁的孩子,组成混龄班,通过参加幼儿班,可以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世界银行-300.jpg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巧家县教育体育局无关。

未标题-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