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问:一粒米到绿色有机,需要几步

问:一粒米到绿色有机,需要几步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04-14 13:51:50浏览:1649次

文图来源:南江项目团队

 


2021年底,当负责人把项目上种植的大米通过有机大米认证申请,并进入24个月有机大米认证转换期的时候,老乡们除了开心还是开心。

这种开心,远远超过了他们因为米饭好吃而要多吃几碗的那种兴奋。


0486d3a7bdcc7313ef7e70686659b17(1).jpg 


为推动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提高村民生计,增加家庭收入,互满爱在重庆市丰都县南江村开展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而我们的同事,就是以这个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深入到南江村的角角落落。

发展可持续立体生态农业,是项目初期设计的重点目标,因为对于土生土长的农民来说,家中的那几亩田地是他们的心安之处。

可究竟如何才能通过农业种植来帮助村民,实现增产增收?如果再单纯地依靠原种植模式那是不可能的。

为此,项目人员走村入户,调研实情,了解民愿,还到县里相关政府部门去拜访农业专家。最终得出适宜当地种植与发展的有机水稻品种。


入户拜访(1).jpg 

项目人员入户拜访


想要实现水稻的有机种植,首先就要改变村民的传统种植方法。

可在村民们的意识里,这些思想已经根深蒂固。加之劳动力的流失,他们认为施化肥、打农药才是确保水稻来年丰收的保障,若不施肥不打农药,那岂不是来年欠收。

优质稻种发到村民们手中,大家风风火火的整田、播种、插秧。转眼间秧苗长得已过膝盖,村民们却开始为稻田里的杂草、秧苗生长所需营养这些问题而担忧了。

这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怎么可能会长得好呢?几位村民在田埂上发牢骚抱怨。甚至还有村民悄悄地背着农药去打。

经过不断地劝说与讲解,邀请农业部门专家前来给村民培训,到田间去指导。村民们悬着的心稍稍放松了下来。



专家水稻种植跟进(1).jpg 

专家查看秧苗生长


当然,有机水稻并不是种下去随它自由生长,不采取任何方法种出来的才是绿色。

项目负责人紧接着介绍道我们发放油枯做绿肥,还购买鸭苗给村民拿到稻田去放养,专门对付那些杂草和虫子。说到油枯,你肯定不知道这是何物吧?它是村民拿菜籽去榨油后剩下的残渣,发酵后就成了有机肥,纯绿色,无毒无公害,利于水稻生长。


05:油枯发放及培训(1).jpg 

发放油枯

11:发放鸭苗(1).jpg 

发放鸭苗


经过了解我们得知,2021年南江村发放绿肥7.5吨,发放鸭苗3000只。10月,收获稻谷6万余千克。


水稻有机认证抽查(1).jpg 

水稻有机认证抽查


经过样本检测,项目种植送检的大米全部符合国家有机大米的31项指标要求。其中,淀粉含量接近临界值,未检测出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2021年12月,重庆市质量计量检测研究院与重庆金质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通过了有机大米的第一次认证。

曾经拿到市场上去售卖几块钱的大米,现在已经卖到了每千克24元。

 

大米包装销售(1).jpg 

统一包装的大米


“现在,大米的卖价变高了,合作社还专门寻找销售渠道,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但说实话这米是真的好吃,我每顿都要多吃一碗饭,想想还是留下来自己吃,不卖了。”有的村民们这样反馈。


大米包装销售2(1).jpg 

大米


转眼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南江村又迎来了新一年的春耕农忙时。

面对南江村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之去年水稻种植的影响,项目继续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大米种植,使生态、安全、绿色、有机的“寨里头”品牌更加响亮。


IMG_20210324_111841(1).jpg

 

整田播种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南江村那叫一个热闹。

村民们积极参与项目的安排,大家相约着去听有机水稻种植技术指导专家的讲解。大家都期望着,来年一如既往好丰收。


微信图片_20220406100948(1).jpg 

有机水稻种植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406100945(1).jpg 

有机水稻种植培训

 

立春才刚过,村民们就来询问今年何时能拿到稻种。

这不才3月,项目上就根据村民自愿种植的示范户数和种植面积,及时给大家把稻种和种植技术资料给到村民手中。


微信图片_20220406100942(1).jpg 

发放稻种


拿到稻种的老乡,当场喜笑颜开,期待着来年的大丰收。

 

项目介绍:

重庆市丰都县南江村实施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获得支持资金后与丰都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合作实施。自2020年2月1日开始,项目周期三年。项目通过成立农民互助小组与核心小组,给村民发放优质稻种开展生态水稻试点,种植果树,饲养土鸡,组织村民培训,建立自有品牌与直销合作社,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从而帮助村民发展适宜产业,带动经济收入增长。在从根本上推动农村发展的同时,项目还注重农村妇女自身意识的提高,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做好家居环境卫生,推动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发展由妇女作为主力军的产业,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到家庭、乡村的生产活动建设中。

HPP logo.pn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