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慰问南江村留守老人,温情传递人心

慰问南江村留守老人,温情传递人心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10-19 09:24:13浏览:954次

文图来源:南江村项目团队

背景

国家卫健委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我国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明显乡村的老龄化水平明显高于城镇。乡村60周岁及以上、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乡村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23.81%、17.72%。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大量人口外流,造成农村家庭日渐“空巢化”。根据民政部2016年的摸底排查,全国共有农村留守老年人16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总数的约12%。

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南江村位于丰都县南岸山区,全村幅员面积7.7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97户1570人,常驻人口484人。该村山高坡陡,海拔落差达900米,经济基础相对薄弱。

 

2022年10月15日,由行长蒋美璐带领的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志愿者团队一行,来到丰都县栗子乡南江村,开展“慰问留守老人,温情传递人心”的企业社会责任志愿者服务活动。

图片1.png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是多年来华侨永亨银行集团一直奉行的企业理念。银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每年都会举办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让员工有机会参与到本地社区的服务活动中。

此次与互满爱合作,银行志愿者团队深入南江村,用实际行动温暖留守老人。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行长蒋美璐对这次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表示感谢,希望通过“1+1>2”的事情,真真切切服务到本地社区。

3.png

33.png

慰问活动中,在村支书与项目负责人的陪伴下,志愿者分为两组依次进到老人的家中,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亲手递到老人们的手中。蒋美璐行长亲切地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起居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她表示未来会更多地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尽可能低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4.png

此次活动,共走访慰问留守老人8户,送去慰问大礼包8份。大礼包内的每一件礼品都是志愿者精心准备的,因临近冬季,慰问品包括菜籽油、卫生用品(卫生纸、洗衣粉和香皂)等,还包括棉袜和保暖拖鞋等。他们希望,通过这些日常的生活物资,给老人带去冬日的阳光。

在慰问时,一位老人热泪盈眶地说道:”好久家里都没有来这么多的客人了,谢谢你们,感谢你们给我们送来这些生活用品,党和国家政策好,我们都非常感谢!”

5.png

返回的路上,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感悟,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尤其是对于随行的孩子们而言。——珍惜当下,学会感恩,把温暖送给遇见的每一个人们。

其中志愿者苏宗静说道:“非常感谢这次活动的机会,让我可以从城市走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了解农村的情况。真正到老人的家里,感觉还是很深刻。在农村,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今天去的第一家,只有一个老人独居,感觉也是很需要陪伴。今天我们去了之后,爷爷奶奶很感动,也想留着我们在家吃午饭。”

6.png 

7.png

对于华侨永亨银行(中国)重庆分行志愿者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南江村村委会、互满爱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及衷心的感谢。最后,由互满爱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负责人黎晓军向拜访团赠以荣誉证书以致感谢。

8.png

互满爱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负责人黎晓军在最后说道:“作为公益项目的一名负责人,我很高兴有机会通过在当地实施的公益项目作为桥梁,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帮助到村民们。我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人来到乡村,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共同支持乡村振兴。”

 

互满爱重庆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介绍:

互满爱重庆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实施,项目期为2020-2023年,共覆盖150户村民,支持南江村农民将水稻转化为生态水稻,推广可持续农业生产技术,培养当地农民自主发展能力。支持当地农民成立“寨里头”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民合作社”的形式,通过相互发展,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该项目成功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建立了当地生态大米品牌,创办了“寨里头”专业合作社,帮助村里的大米价格从6元/公斤提高到24元/公斤。合作社所得用于支持加强本村的水稻生产,同时在本村开展文化活动和支持弱势群体。

HPP logo.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