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亲子运动会| 多元化亲子活动,促进家园共育

亲子运动会| 多元化亲子活动,促进家园共育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11-18 14:29:21浏览:1319次

作者:会泽项目负责人  刘春玉

 

自会泽县“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实施以来,每年立冬刚过项目幼儿班都会如期举行亲子运动会。

家长、孩子参与其中,其乐融融。

1.png 

2022年11月10日,包谷箐幼儿园举行了第三届亲子游戏大型活动——2022年冬季亲子运动会。

大家知道,为什么每年都要开展这么一项活动吗?

其实,通过开展亲子活动,能够让家长直接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增进对幼儿教育的理解,同时这是一个更全面了解孩子的机会。通过多元化的亲子活动,有助于促进幼儿良好情绪情感的发展,加强幼儿对幼儿园的归属感,体验更多成功的喜悦与自信。

屏幕截图 2022-11-18 142514.png

图片5.png 

此次亲子运动会,除了重点关注幼儿发展的“健康”以外,还准备了亲子小游戏,涉及“语言”“社会”“情感”“文化”等领域。

活动包括给家长递上一杯热水,为爱我的家人献上一首歌,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一句“您辛苦了”......。在此契机下,让孩子们更多地体会到家长的艰辛和付出,由教师引导幼儿正确表达自己的情感。

屏幕截图 2022-11-18 142612.png 

亲子教育,总是会给人的感觉则亲切、温和得多,它强调父母与孩子在平等的情感沟通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互动,达到对亲子关系的调适,从而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在偏远农村地区,亲子教育尤显得稍微薄弱,家长对于幼儿教育、亲子沟通、及亲子情感等方面的认知要明显不足。更何况越来越多的家长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又何谈亲子教育。

孩子来到幼儿班,利用孩子“爱玩”的天性组织多元化的亲子活动,能提高幼儿的合作意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愉快的心情使幼儿可以很快的和家长完成亲子活动。

444.png

实现亲子互动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亲子运动会则是其中之一。关注幼儿发展的健康、社会、语言、艺术、情感五大领域,可以有效促进幼儿认知、情感、身体机能、创造性、社会性等素质全面的发展。

在会泽县“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亲子运动会活动的小活动包括:我给父母递上一杯热水、我为家长唱首歌、您们辛苦啦、小小领路人、背娃拍球、袋鼠跳、夹夹乐、你抛我接......。


活动一:我给父母递上一杯热水

为了体谅父母平日里的艰辛,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教师组织孩子们给爸爸妈妈递上一热水,并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表示您们辛苦啦。

活动二:小小领路人

数名家长与孩子成一组,家长用布蒙住双眼,由孩子牵引绕过障碍物到达终点后拿掉蒙眼布再和孩子跑回起点,跟下一位家长击掌,下一位家长与孩子出发,快者胜。

活动三:背娃拍球

数名家长与孩子成一组,家长背着孩子拍球绕过障碍后回到起点则下一位选手出发,最先完成的小组获胜。

活动四:夹夹乐

数名家长与孩子成一组,游戏开始则选手讲起点处的气球吹满后,与孩子一起用后背把气球夹运到终点。期间要求两人身体部位不能相接触,若气球掉落则回到起点重新开始。规定时间内运球最多小组获胜。

活动五:你抛我接

幼儿把手中提前准备的纸球投出去,家长用塑料篮接纸球,接住数量最多者获胜。


屏幕截图 2022-11-18 142631.png 

多元化的亲子活动,是一次机会,也是一个平台,实现幼儿园与家庭、社区的密切合作,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联合,综合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在田家炳基金会的资助下,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提高教学教育质量,使更多3-6岁幼儿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TKP-250.png 

本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