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转载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推动中资企业海外有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举办——专家热议企业赴海外履行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转载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推动中资企业海外有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举办——专家热议企业赴海外履行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12-27 17:06:04浏览:500次

12月2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促会”)举办的“推动中资企业海外有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本期研讨会围绕中资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中,围绕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邀请嘉宾展开研讨,旨在展示各方在环保公益和社会公益方面的优秀案例,交流社会组织如何在企业社会责任之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发挥价值和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27171522.jpg


开幕致辞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香奕在研讨会上致辞。她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深化和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积极在海外开展投资业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共同投资社会责任建设,有利于改善社区关系,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促进创新,推动组织的文化建设,对企业海外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天,研讨会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分别围绕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邀请多位专家和社会组织代表介绍合作案例,分享交流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经验,回答听众的提问。


环境责任主题演讲

 

在上午的环境责任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处长李霞以湄公河和东盟合作项目为例,分享了推动中资企业海外有效践行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经验。李霞表示,ESG目前已成为全球银行业投资过程中核心的考量指标,但国内企业在ESG方面还存在“两层皮”的现象,企业如何更好开展ESG、如何让ESG影响投资贷款消费等商业行为,都有待深入研究和实践。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杨彪介绍了“推动商业可持续,引领企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经验。近年来,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通过卫蓝侠、绿链等项目,引领重点行业和企业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提供系统的碳中和解决方案,推动企业践行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从单个企业到行业联合的污染减排和碳减排的目标,未来希望能够推动行业实现全链条减污降碳行动,为社会组织树立试点示范。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企业事务执行主任康伟以企业可持续水资源管理为例进行了经验分享。据悉,大自然保护协会是全球最大自然环境保护组织,70余年来联合各方伙伴致力于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从全球到中国,TNC与星巴克、迪士尼保护基金会、可口可乐、百威集团等众多跨国及国内企业开展合作,从不同层面支持企业开展流域尺度的水管理。康伟表示,水资源取自于自然生态系统,须通过流域的保护与修复、提升可及性及环境和卫生,并通过系列行动将水补回自然生态系统,以为实现“水平衡”。当下,一些先锋企业除了关注生产园区的水质和水量外,已开始积极探索通过水补偿资金机制实现可持续水管理。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官员谭羚迪介绍了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兼容性保护及公共参与经验。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相对容易被忽视的领域,城市管理者和保护工作者要尊重和充分利用本地居民原有的知识和价值观,同时对公众公开解释所采取的保护措施,增进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了解。出海企业也要主动了解当地情况,与当地的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做好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愿景就是要维护生态公平,希望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实现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决策之间的平衡。



环境责任圆桌讨论

 

上午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社企合作履行环境责任的新思路和新想法”“在环境公益项目领域开展社企合作的现状和感受”“环境公益项目设计和执行及未来新思路”等话题展开交流。与会嘉宾表示,社会组织和企业应建立战友般的合作关系,设定共同的目标,携手务实行动,实现“社会组织与企业共创,环境与经济发展齐飞”。

 

 

社会责任主题演讲

 

下午的社会责任主题演讲环节,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中国首席代表Michael Hermann、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高级项目官员陈韵竹、可口可乐大中华及蒙古区公共事务传讯及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周琦等三位嘉宾分享了企业践行社区责任的案例故事和思路。

 

Michael Hermann介绍,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于1977年开始运作,旨在促进全球实现“和平、环保、和谐”的小康社会,基本工作方法是在第一线,包括在社区、农村、贫民窟工作,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Michael表示,许多对可持续性负责的公司,已经开始认可公益机构的工作,公益机构与企业合作,必须分析在他的需求以内我们能提供什么价值,从而提供有特色和专业性的合服务。

 

陈韵竹介绍,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力求探寻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的方法,希望将传统的环境保护、生计改善、资源节约的手段与政策推动和商业模式相结合,使成果可以形成可持续性的影响。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走出去开展项目的本土机构,提供包括能源与气候变化、生态保护、社区发展,投资贸易与环境以及海洋等方面的合作。陈韵竹重点分享了项目开展过程中如何与社区沟通、如何和社区一起开展环境保护和促进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可口可乐已经有136年历史,而商业的成功根基在于可持续发展,商业和可持续发展是融合在一起的,是互融共生的一体两面。可口可乐公司在ESG方面关注四个领域,包括水资源保护、可持续包装、减糖和社区支持等。作为一家饮料公司,可口可乐把所在的社区视为我们共同的家,和社区中的各个利益相关方携手创造共享价值。


社会责任圆桌讨论

 

在下午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社企合作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思路”“社会公益项目的设计和执行以及未来新思路”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与会嘉宾表示,希望未来的社会组织与企业实现共商,投资与社会发展能够实现共赢,社会组织和企业能够一起携手共同推动平衡、保护和发展。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5blpLi8cFpRvBN9XG2ZsQ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