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幼儿教师:不要孩子还没开口,你就说错了

幼儿教师:不要孩子还没开口,你就说错了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2-09 09:38:06浏览:1368次

作者:巧家县野鸭幼儿班教师  范天鲜


好的沟通,能够促进与幼儿的关系,能帮助幼儿语言表达和思维发展。

与人沟通是一门艺术,而与幼儿沟通更是门技术。日常工作中,很多教师都会犯这样的失误:看到幼儿不好的行为,就开始质问与指责。

图片1.png 

比如在一次课间活动上,我无意中看到一个小朋友钻到桌子底下,趴在地上,不太清楚是在做什么。于是我将他叫起来并严厉的和他说:“地面上有细菌,又很冰,为什么要趴在地上呢?”

他听了后哗的一下就掉了眼泪,委屈的说:“老师,地上有些碎纸,我只是想把它捡干净了。”

孩子的用意是美好的,而我却不问青红皂白的批评了他。在明白了事情原委之后,我于是向他道歉到:“对不起,老师错了,不应该不问清楚事情的原委就用责备的口气质问你。这次是老师的不对,你能原谅老师吗。”

与此同时,我告诉了他清理地面碎纸的行为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地面上的细菌较多,且偏凉,小朋友这样趴在地上是不可取的,下次可以想一个更好的方法来清理碎纸,他听了之后点了点头。

图片2.png 

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会聊天”“会沟通”“受幼儿喜爱”的老师呢?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在沟通技巧上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

首先,遇到任何问题都需要耐心的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不能以自己主观看到的事实去判断,从而导致误会;

其次,选择适当的语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去和幼儿进行沟通。而不是一些生涩难懂的话语;

第三、应该以积极的形式来表达老师的期望。不能总是以一种禁止的口吻去要求孩子,“不能这样做”,减少孩子的恐惧感;

第四、以适当的语速去和幼儿进行沟通,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语言抑扬顿挫会使交流效果更好;

第五、和善的语气可以让孩子感觉到温暖,即使做错事也能在和善的语气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更有教育意义。

 333.png

作为幼儿班老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先耐心的听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再来决定如何正确地引导他。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不可缺少的,也是最基本的语言交流,有效的沟通技巧对幼儿的管理具有积极的作用。

 

项目介绍:

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大地幼教机构资助,互满爱与当地教体局合作,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完善、补充幼儿班硬件设施,布置区角,提供给幼儿舒服、适宜的学习环境。项目提供教学工具与材料,组织教师定期参加专业、系统培训,提升个人能力,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开展游戏化教学。同时,项目团队定期督导管理,协助教师促进家园共育建设,为偏远农村3-6岁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屏幕截图 2023-02-09 103916.pn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未标题-1(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