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丰都栗子: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互满爱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召开结项会议

丰都栗子: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互满爱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召开结项会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6-08 09:16:48浏览:2204次

作者:宣传助理 尹月圆

 

  已经实施3年的互满爱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于2023年5月26日在南江村委会召开结项会议。

2.png

(一)

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项目人员与当地政府部门、当地村民朝夕相处,齐心协力以“互助小组”的项目模式,共助南江村乡村振兴事业建设和发展。

其中,项目在南江村建立了7个农民互助小组,以互助小组为平台,组织村民开展有机水稻生态立体种植和引进新经济作物种植,组织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居家环境改善、传统节日聚会、村庄清洁等活动,在此基础上衍生出寨里头合作社和爱心积分兑换超市两个可持续运转机制,并以此为抓手来提升村民经济收益,推行有效社区治理,进行村风民风建设。


拼图1.png


(二)

此次结项会议召开,是对过去项目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南江村未来自主发展一个新的起步。在这关键而又充满意义的时刻,乡村振兴局向世敏科长、南江村党委支部书记敖江沙,互满爱机构项目服务中心盛霞,合作社管理人员,村民代表及项目人员等共计20余人出席参加了该会议。

会议分为两部分,一是入户回访村民,听取村民关于项目的看法和建议,二是召开会议回顾总结项目,交流项目影响及南江村下一步的发展计划等内容进行分享与交流。期间,参会人员代表依次围绕各自对项目的看法进行了发言。

拼图2.0.png

(三)

其中,南江村委会敖江沙支书自项目实施以来一直带领村民积极参与各项项目活动,对于项目他首先表达了对互满爱的感谢,并总结了项目开展三年以来的四个突破:①建立合作社,带动南江村生态有机水稻种植,实现统购统销,创新南江村可持续生计发展新模式。②爱心积分兑换超市,调动农户积极性,对村民家庭卫生条件有很大的的帮助。③妇女小组定期组织活动,凝聚了南江村妇女的团结性,调动妇女积极性。④种植的有机水稻已经获得认证,帮助南江村创建了新品牌。同时,敖江沙支书还表示项目结束后,南江村委会将继续带领全村村民,探索新途径,继续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


5.png


互满爱在丰都开展的项目也得到了当地乡村振兴局领导的支持,向世敏科长指出在项目开展以来,有五点做得很好。一、规划好,整个项目贴合当地实际情况和村民需求,其发展模式比较适合南江村。二、服务好,项目团队拥有扎实的基层经验,时刻为村民提供服务。三、指导好。在水稻种植和果树种植期间,项目安排很多专家进行指导,种植效果明显。四、机制好,积分制、爱心积分兑换超市起到了典型的示范作用,在丰都县其他乡村得到推广,其中合作社的成立确保了项目结束后的可持续发展。五、模式好。项目介入后,以“村民”为中心,听取村民意见,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引进新的产业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6.png


随后村民代表也对项目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感触。

朱承友讲:村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好,村民参与度更高。谷子销售价格翻倍,通过合作社也得到了分红,人居环境也得到很大的改善。

王小红讲:村民观念改变很大,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合作社的发展团结了村民。


1.png

(四)

通过结项会议的召开,我们看到项目得到当地政府部门、村委会及村民们的认可与肯定。

现阶段,合作社已正常运转,村民在其中获得部分收红,村民种植的果树长势良好;村民在爱心积分兑换超市通过兑换自己的积分换得生活用品,女性也能够在公开场合和会议上大胆发言......。项目虽然结束,但各项项目活动将会一直在南江村继续下去。

以“农民互助小组”模式为主的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带给南江村深远且长久的影响。

通过此次总结交流,进一步回顾了全村近3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下一步将继续在此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把工作做实做好,真正结合“农民互助小组”实现以团结促发展,让村民受益。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南江村未来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助力推动全村乡村振兴。

 


项目介绍:

重庆市丰都县南江村实施可持续生计发展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获得支持资金后与丰都县乡村振兴局合作实施。自2020年2月1日开始,项目周期三年。项目通过成立农民互助小组与核心小组,给村民发放优质稻种开展生态水稻试点,种植果树,饲养土鸡,组织村民培训,建立自有品牌与直销合作社,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从而帮助村民发展适宜产业,带动经济收入增长。在根本上推动农村发展的同时,项目还注重农村妇女自身意识的提高,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做好家居环境卫生,推动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发展由妇女作为主力军的产业,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到家庭、乡村的生产活动建设中。

 hpp 中文 logo PNG 3.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