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让乡村孩子从不愿意开口,变成侃侃而谈的“小话痨”

让乡村孩子从不愿意开口,变成侃侃而谈的“小话痨”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6-21 10:17:27浏览:326次

 图文来源:巧家县老屋幼儿班教师 郭恩美

 

乡村孩子,他们有无数的梦想,白雪公主、城堡......他们在想象中感受美、融入美。在未来希望幼儿班,我们愿意用行动帮助他们改变,用爱温暖和包容他们,用善意助推他们实现梦想。



佳佳,是老屋幼儿班的一名小女孩,平日里与班上孩子的关系很不错,唯独就是佳佳不敢“大胆”说话让老师很头疼。她很少会跟老师直面交流,在幼儿班活动中也不敢当众发言,就连早上入园也从来不会跟老师说“早上好”。

据佳佳的爷爷介绍,她总是这样不肯叫人,家里人少的时候她愿意说话,在外面就不愿意开口了。哪怕是她爸爸妈妈劝说了很多次都不起用。

其实在老师观察后发现,佳佳不仅不愿意说话,而且说得时候也有个别的音不是很准确,比如“g”和“d”就很容易混淆。


2.png


原来佳佳不愿意开口大胆说话、发音不清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因为从小就待在爷爷奶奶身边,很少说话,知道的词汇量也不多,好多都是靠自己“想象”出来的。比如老师发现,她经常吃完饭后说“我要卡嘴巴”。

二是因为佳佳比较胆小害羞,说话时不敢抬头看其他人,只能靠听,并不能观察到其他说话人的口型,长期以往,佳佳的发音就不正确了。


3.png


咋样才能帮助佳佳开口说话呢?

老师想到了两个办法,通过结合未来希望幼儿班“家园共育”的特点,在日常生活中,要求家人坚持使用普通话和佳佳交流。老师每周与家长沟通,了解情况。其次是给佳佳更多当众展示的机会,老师观察发现佳佳很喜欢唱歌,于是会在班级活动中选佳佳喜欢的歌曲,鼓励她大胆的歌唱表演。


4.png


在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下,佳佳逐渐变得愿意开口说了,不仅愿意和老师、小朋友交流,还愿意公开大胆表演。

“佳佳最近改变了很多,在家里每天都缠着我们问这问那,就像一个小话痨。多亏老师想到的好办法。”佳佳爷爷高兴地说。

老师回答,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努力,也是家长和佳佳共同努力的结果,佳佳现在有了一些小改变,我会尽力帮助她收获更大的改变。佳佳只是暂时不愿意开口,只要给她更多的包容和耐心,逐渐引导,她也能侃侃而谈自己的小梦想。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老屋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利保益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巧家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重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组织专业系统培训帮助教师提高技能,围绕《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五大领域的游戏化课程,避免小学化教学倾向,实现幼儿的全面均衡发展。项目团队定期督导,支持与管理幼儿班,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利保益.jp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