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走访未来希望幼儿班,了解那些乡村幼儿班的故事

走访未来希望幼儿班,了解那些乡村幼儿班的故事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1-04 17:07:14浏览:437次

 作者:合作发展部助理 龙耀武

 

佟家庄幼儿园,位于腾冲市五合乡。2020年9月,在田家炳基金会的支持下,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了这个村级幼儿班。经过3年期的项目实施,听说佟家庄幼儿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拼图1.jpg


上个月,我跟随项目团队再次回访这个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已经结项的佟家庄幼儿园。在那,我看到异于其他村级幼儿班的模样:佟家庄幼儿园室内外整体环境很丰富,墙面、屋顶不仅做了环创,教室里还有计划的布置了三四个区角,里边整齐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玩教具。教具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文化、艺术、幼儿安全、自然、社会知识等方方面面。


拼图2.jpg


此次项目走访,我也前往项目未覆盖的其他村级幼儿班了解了乡村幼儿教育的一些现状。据佟家庄的囊老师介绍:其实佟家庄在项目覆盖前也存在很多问题,不光硬件缺乏,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很不足。正是因为有了项目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佟家庄幼儿园。

互满爱项目在今年7月份就已经结束了,但幼儿园仍然保留着原项目模式进行教学和管理。就连现在的环境创设,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得更好。囊老师还说,之前项目购买的绘本大多被孩子们翻看很多遍了,前不久我们动员家长出资,又给孩子们添置了一些新的绘本,家长们不仅没有排斥,还表示都很支持,这都是因为项目期间家长工作做得好,让村民们有关幼儿教育的意识都提升了。


拼图3.jpg


说到家长,囊老师甚是激动。据了解,在囊老师刚担任幼儿班教师的时候,家长们对她都不是很支持,甚是怀疑她的能力。就连基本的家园共育工作都很难开展,囊老师一时也找不到更好的方法。项目进入后,幼儿班成立家长委员会,通过家长委员会的身份,积极调动了家长们参与幼儿班的大小事务管理。囊老师也在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培训和学习变得越来越专业,更自信地组织家长学习与培训,参加亲子活动,提升了大家在在育儿、营养健康、儿童安全、幼儿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也进一步增强。

看得出,现在对于日常教学活动、幼儿管理和家园共育,囊老师都游刃有余。


1.png


实地走访后发现,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基于当地乡村幼儿教育的现状,与当地教育体育局合作,开展适宜的、可持续的各项项目活动,解决了村级幼儿班存在硬件、师资薄弱的问题,建设幼儿班成为具有带头示范作用的乡村幼儿班,帮助当地的孩子们获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继续为乡村幼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项目介绍:

腾冲市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与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一村一幼”政策实施。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和玩教具,定期组织教师专业系统培训,项目人员定期督导幼儿班,帮助教师解决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困难与问题。此外,幼儿班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展家长培训,促进家园共育。项目注重课程游戏化教学,提供教师管理工具包、教学教材等相关工具,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农村幼儿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TKP-250.png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