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农民互助小组 \ 花旗-互满爱重庆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万州)项目

花旗-互满爱重庆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万州)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4-04-29 00:00:00浏览:2011次
项目地点

    白土镇和普子乡位于重庆市万州区东南一隅,与湖北省接壤。这里群山环绕,距离万州主城80余里,面积80多平方公里,人口3.6万。项目区地处偏僻,山势险峻,以坡地为主,可耕地大量缺乏,其中普子乡仅有12.1%的土地适合耕种;同时,常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受到自然条件和信息技术,思想文化的制约,这里的农民大部分为低收入人群,脱贫进程缓慢。

项目启动

    经过基线调查与需求评估,花旗-互满爱重庆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万州)项目于2011年1月17日正式启动。项目由花旗集团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中国项目执行办公室和万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合作执行。
    项目沿用互满爱社区自治模式,采取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微企业建设形式,引入社区发展种子基金(CDSF)概念给小微企业提供小额补贴,鼓励农户投入资金开展种植和养殖产业;同时结合互满爱的农民互助小组项目模式,在各项目村招募农业指导员,由他们动员村民加入项目并给村民提供培训。
    项目实施地选在白土镇的丁家村、石家村和普子乡的金家村。2013年,新增两个项目村分别为白土镇人头村和普子乡土庙村。自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项目覆盖3个行政村中的17个自然村,共1165农户;2013年,项目覆盖到5个行政村中的26个自然村,共1853农户。项目共有40个农民互助小组,每组25-40名成员。
    项目于2013年12月底圆满结束,帮助70%参加项目的农户小微企业平均每年增加收入30%,同时也帮助村民们通过培训提高了各方面技能。

项目活动

1、社区发展种子基金
    项目支持在5个行政村分别建立社区发展种子基金(CDSF),由村民投票决定基金的用途。每个子项目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微企业贷款项目,由基金资助部分资金用于购买种子或者动物幼崽,农民自己出资部分。
    社区发展种子基金总共支持了68个子项目,项目投入一百多万元资金, 农民自筹两百多万元资金。共投入四百余万元资金,创造了一千四百七十余万元的销售额,获得利润五百二十余万元。参与项目的农民共获得净收入六百六十余万元。

子项目举例:

动物养殖类:
-种猪养殖(2011年开始)

金家村种猪发放现场


-商品猪养殖(2011年开始)

商品猪养殖户


-
养鸡(2011年开始)



-养兔(2011年开始)


拜访石家村种兔养殖户

-养鱼(2011年开始)


鱼苗发放现场


-山羊养殖(2011年开始)


入户拜访人头村山羊养殖户


-豪猪养殖


金家村豪猪养殖户


农业种植类:
-蜜柚种植(2011年开始)



-优质水稻种植(试验田)



-核桃种植(2012年开始)



-菊花种植(2012年开始)



-家庭蔬菜园种植(2012年开始)



设施建设类

-蓄水池建设(2011年开始)

石家村蓄水池建设

-生态旱厕建设(2012年开始)

丁家村生态旱厕建设项目

2、培训
    技术与实地培训,内容关于饲养管理、农作物管理、家庭理财、健康与卫生、营养等等。

土庙村家庭理财培训现场



石家村家禽养殖培训



协调员财务培训



丁家村健康培训现场


家庭理财培训

3、其他


普子乡生猪养殖小区


白土镇生猪(土鸡)养殖区


普子乡蜜柚基地


花旗拜访-金家村座谈会


社区参与表决项目

项目动态
花旗-互满爱重庆万州小微企业发展项目成果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