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农民互助小组 \ 家乐福-互满爱重庆丰都农民互助小组项目

家乐福-互满爱重庆丰都农民互助小组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4-05-06 00:00:00浏览:2297次
项目背景
    丰都县位于扬子江河畔,属三峡水库区域。丰都县地处中国西南政治和经济中心重庆市以北164公里。全县面积超过2900平方公里,人口82.42万人(25.92万农户),其中80%的居民生活在农村(66.6万人)。除了重庆市的40个县级行政区域(县和区),有14个国家级贫困县,丰都就是其中之一。在丰都,有9.6万人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丰都县的经济主要是传统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种植蔬菜和水果,和食品加工是支柱产业。主要农作物包括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葡萄、芥菜、水果和烟草,畜牧养殖业重要品种有猪、牛、羊和兔子。作为受到三峡大坝影响的县城之一,丰都县也是重庆市重点关注的12个国家级扶贫和开发县之一。

项目启动
    2012年2月,家乐福基金会出资,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正式进行重庆丰都农民互助小组项目。
    丰都的农民互助小组项目是一个参与式扶贫项目,在扶贫的同时帮助改善企业供应链。项目的目的之一是将农民互助小组与市场供应联系起来。因此项目地选在离高速公路很近的村子,离重庆市中心只有三至四小时的车程。
    项目预计在重庆丰都县运行三年,涉及包鸾镇下属的三个行政村:红花坡村,白果园村和青杠坪村,受惠人群超过1000农户。
    该项目向目标社区中的每一家农户伸出援助之手,协助他们优化整个农业生产过程以提高产量和收入。在每一个村里各个农户的产量存在差异,有些农户产量高,而有些则产量低。农民互助小组想达成的目标是,学习高产量农户的生产技巧,将其更进一步的优化,然后推广给社区中所有的农户。
    农民们依靠自身的能力推动生产,而项目所担任的角色是支持和协助农民互助小组,使农民们能在这个团体中相互学习。项目所建立起的平台和组织结构,方便了农民之间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帮助农民们提高专业技能。而常住在村里的农业辅导员更是与农民们肩并肩的工作,辅导员的主要任务是支持整个社区的发展,而并非承担领导者的角色。他们支持和协助农民互助小组委员会成员自己成为领导,当家作主,动员自己社区的农民参与到项目中来,由农民主导自己社区的发展。
    家乐福介绍界面  http://imgs.carrefour.com.cn/csr/#/9/zoomed


此项目由家乐福基金会资助


项目经理 (左二)和参与我们项目的农民交流,他们领到我们发放的种子之后种植玉米并且参加了我们的培训

项目活动

    1、马铃薯种植和搭建产销渠道

    马铃薯种植活动是本项目农超对接的重点活动。项目补贴购买新型马铃薯品种发放给参与的农民,并持续给农民提供马铃薯种植和管理培训,使得收获时产量有一定提高。
    2013年7月,马铃薯大丰收,农业指导员与农民们沟通过后,项目组决定组织统销,把马铃薯销售给重庆家乐福超市,帮助农民直接进入市场销售渠道。项目经理与家乐福生鲜部门的经理多次进行沟通交流,确定了此次农产品马铃薯进入超市的数量、规格与价格后,24户农户把自家种植的3000公斤马铃薯出售给了重庆家乐福超市,项目完成了农超对接的首次尝试。






马铃薯收获季节,农民们对自家土豆挑选、打包以及称重,交给项目组统一销售给重庆家乐福超市

    2、玉米和水稻种植
    项目组的水稻种植活动方式:农民自己挑选种子,项目组实行统购发放,然后规划80亩水稻田,由专家全程指导农民采用水稻精准定量栽培(SRI)技术和地膜覆盖技术种植水稻。
项目组给农民发放新的玉米种子并培训农民使用宽窄行技术种植玉米。
参与农户非常高兴自己种植的水稻和玉米的产量有大幅提高。


农民正在收割水稻


农民新收割的水稻


项目人员向家乐福员工介绍宽窄行技术玉米与传统技术种植玉米的区别
   
3、核桃树种植
    经过考察,项目组认为核桃树适宜生长在像项目地一样海拔比较高的地区,种植管理相对简单。核桃也容易保存,对于像项目地一样交通不发达与外界交流不方便的地区,核桃运输起来也相对方便。项目组预计种植核桃树能有比较好的收益。因此向村民介绍核桃树种植,发放树苗以及组织培训。
    鉴于核桃树种植的成功,丰都县扶贫办计划投入4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资金将用以购买核桃树苗。


村民领取到核桃树苗


技术员现场指导农民种植核桃树


村民们种植核桃树

    4、养猪及传递
    项目组先给一批农户发放种猪并指导农民建设发酵床,提供养殖技术培训等,待猪崽出生,每个农户按照约定将数头小猪传递给新参加项目的农户,如此实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和项目的可持续性扩大。


一位收到仔猪的农民在接受丰都电视台的采访


“我们要把这头小猪养成种母猪,这样就能有更多小猪了!”

    5、山羊养殖及传递
    项目组向村民提供补贴以作为其购买小山羊的资金,并组织山羊养殖培训,请技术人员来给村民讲解山羊养殖的技术要点等。与小猪传递一样,由项目提供的山羊生了小山羊后,农户按照约定将数只小养传递给新加入项目的农户,如此实现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与扩大。


村民在项目带动下,由原先的几头羊到现在一群羊


家乐福员工与山羊传递户交谈

    6、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为改善健康卫生条件,让村民能洗上热水澡,项目组提供部分资金补贴村民自己出资一部分,并组织村民集体购买帮助村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参与该活动的村民都很高兴自己只需要花少部分钱就能每天洗热水澡。


村民在签收太阳能热水器补贴款项


村民与新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

    7、培训
    项目组织各种农业技术培训,健康卫生培训,妇女俱乐部培训,家庭理财培训等等,帮助农户增长见识,一步步成长为能掌握自我发展的不断学习的人。


种猪种羊培训


农户积极参与入户培训

    8、公共设施建设
    为缓解旱情以及解决部分村的灌溉问题,项目在白果园村组织修复好原来破损的水池,用来储存更多从山上引流下来的水;在红花坡村修建一个饮水池;在青杠坪村修建一个水池和一个引水渠,受益农户数百户。


村民们在修建饮水池


村民挑材料上山修建饮水池


白果园村修补好的饮用水池

    修建饮用水池的同时项目组也开展了垃圾池的修建工作,以改善村里的卫生情况。项目团队到红花坡村调查了村里需要垃圾池的数量和修建地点。按照村委会和村民们的建议,项目组决定修建4个垃圾池,地点都是在交通运输便利的地方,并且离村民们的房屋有一定的距离。


村民们正在修建垃圾池


红花坡村建成的垃圾池

项目动态
    丰都农民互助小组项目成果斐然,得到当地政府配套资金支持
    http://www.hppchina.org.cn/newshow.asp?id=1020
    丰都农民互助小组山羊传递计划顺利实施
    http://www.hppchina.org.cn/newshow.asp?id=96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