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辣椒产业——青杠坪村的未来

辣椒产业——青杠坪村的未来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4-11-25 00:00:00浏览:1347次
 

    在农村,村民对发展的需求是迫切的,想改变现状,想把产品变成钱。需要找到适合发展的方法是值得思考和规划的。

    目前在重庆丰都县包鸾镇青杠坪村,没有一个支柱产业,农民种植的都是传统的农业。水稻、玉米和土豆等。这些产品多数为农户自产自销,没有真正和市场接轨。

    2013年10月,由项目方(家乐福基金会和互满爱人与人中国)和扶贫办组织三个项目村的村委代表、村民代表等到石柱县考察学习石柱金银花与辣椒的产业发展,所见所闻触动了青杠坪村民发展的决心。经对比两地的地理条件,认为青杠坪的土地资源比起石柱还要好,发展辣椒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为此青杠坪的村领导们处处留意,想要寻找一个发展的机会。此后,忠县某辣椒老板,设想在青杠坪盖一间辣椒加工厂,农民种植出来的辣椒直接在当地加工。但由于交通不便,忠县老板最终没有选择此地。

    一次的失败并没有影响村民们发展的决心。

    2014年3月,项目主管李鹤年偶然遇到来丰都寻找种植地点的石柱辣椒老板,王小阳。随后李鹤年介绍青杠坪宋明华,双方沟通后,王小阳考察了青杠坪村的土地资源与生产条件。最后决定尝试200亩的土地试种,并承诺会到村里统一收购。

           


    在育苗阶段,由于天气与技术方面的原因,出现部分种子无苗的情况,李鹤年及时联系王小阳,他们竟然特地补充运来一车辣椒苗发放给村民补种。今年5月,项目组织青杠坪的村民代表与村干部到石柱辣椒基地考察,让农户切身体验石柱辣椒种植生产的氛围,并让他们看到王小阳是实实在在的寻求发展合作的,这让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后期,王小阳也经常到村里了解情况,和村民沟通,并时常带当地村民到其它种植地参观学习。

    今年8月25日,青杠坪迎来第一次辣椒收购,村民把丰收的辣椒带到村活动室进行称量售卖,满眼都是红彤彤的辣椒和村民的喜悦。此次共出售辣椒1800公斤,农户说,在相同面积的产量,这次辣椒摘的头一道所得收入都已经和以前种玉米的收入持平。并且摘头一道辣椒之后还可以继续摘几道并再卖几次,这种快节奏的丰收给农民增长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此项目由家乐福基金会资助

    我们看到农户对辣椒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有农户反馈此次辣椒试种,播种有些晚,种植过程中又受到天气的影响,辣椒长势不是太理想。但是这些农户主动提出,来年要学习好种植技术,争取来年取得比今年更大的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