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健康项目 \ 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在越西县的工作进展

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在越西县的工作进展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04-29 00:00:00浏览:2782次
项目背景:
    互满爱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开展了一项关于改善当地性与生殖健康的项目,此项目由世界银行基金资助,已经和越西县妇女联合会、公共卫生局、艾滋病办公室、疾病预防控治中心,以及妇幼保健站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于2014年5月20日签订合同。项目通过挨家入户的拜访,一对一面对面讲授健康知识,动员村民自愿接受家庭快速检测和咨询。项目通过开展能力建设培训,来帮助当地部分组织提高在妇幼保健和生殖健康方面的服务能力,使当地彝族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有效的改善。
 
项目实施:
    2014年5月27日,互满爱的工作团队正式开始进入到越西县开始实施项目。在越西县卫生局和越西县妇联的推荐下确定了中所、书古、乃托、大屯、马拖5个乡镇为项目的实施区域;8月,项目主管阿根日呷和艾控员们在当地卫生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得实地工作证和HIV快速检测合格证;同时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分析、确定基线调查问题,召开基线调查培训会议,分配各乡镇的问卷份数,到实地进行操作。

项目主管阿根日呷(图中的男性)在为一个妇女自助小组开展相关培训
 
    
社区健康工作人员(左)正为村民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并做好相关记录

家庭快速检测
    在入户拜访时通常分两种情况:自愿接受快速检测或不接受。以每天拜访5户来说(以每户2.5人计算):首先开展10分钟的艾滋病基本知识宣传教育;20分钟的艾滋病快速检测动员、及其他动员转介;若家人全部接受检测,需30分钟进行检测,和10分钟的检测后咨询(阴性结果告知),若检测为阳性则动员将其转介到乡镇卫生院进行阳性确认,然后纳入到国家的艾滋病治疗系统,接受药物治疗。 
 
左图:社区健康工作人员在为一名男童做艾滋病家庭快速检测
右图:社区健康工作人员为妇女做艾滋病家庭快速检测
   
艾控员曲木尼姑莫的工作
    在越西县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此项目是首次以女性为主导的,8名艾控员,其中5名为女性。
曲木尼姑莫(彝族),书古乡的一名女性艾控员,2014年8月项目主管完成了对她的培训,确保可以正式上岗。曲木尼姑莫的工作是到书古乡的每个自然村,进行挨家挨户拜访,为人们普及艾滋病预防和生殖健康知识,并动员每个人进行艾滋病家庭快速检测,然后将检测为阳性的案例转介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复查,并登记进入国家防艾系统。
    11、12、1月份是大凉山的冬季,低温会影响检测结果,为了确保检测结果不出现误差,我们不得不暂停这几个月的检测工作,在此期间,艾控员的主要工作转变为进村拜访,组织村民进行面对面的健康教育培训。
    这一天曲木尼姑莫一早起来,准备好艾滋病防控宣传资料,一系列表格,拜访登记册,笔记本等一系列材料,早上9点半,曲木步行来到离她家3公里远的勒品村村口,与项目主管阿根日呷和副主管吉子牛子汇合。日呷和吉子带着互满爱北京办募集来的冬衣,准备此行分发给木苦库村二组的村民。在村门口,二组组长帮忙联系的村里的马车也到了,三人合力把成捆的衣物放上马车便让赶车人带着货先走,从山脚到山顶,三人必须步行。
    约11点,曲木与日呷和吉子步行抵达山顶的彝族村木苦库村二组,由于马车还没到,三人先对村民进行挨家挨户的拜访,由曲木主导。拜访人群基本上是留守妇女、儿童、老人,与其他村落相似,年轻劳力都已经外出务工。之后曲木开始组织10至20个妇女为一组,实地进行两场培训。给妇女们讲解艾滋病基本预防知识,如何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等;讲解并示范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讲解生殖健康知识,如住院分娩、叶酸的好处、性病的治疗等。以现实生活中通俗易懂的真实案例来举例,受到了妇女们的好评。
    拜访和培训完成后,马车终于抵达。于是三人将货物卸下,让马车回去,然后召集有需要的村民来领取衣物。
    下午三点左右,曲木完成今天的所有工作,三人一起步行下山。下山的路比上山稍稍容易些。三人四点左右走到书古乡大街,吃上今天除早餐外的第二顿饭。步行下山和吃饭过程中,三人讨论总结今天的经验,需要注意的地方,可以改进的地方等等。
    下午五点,曲木回到家。她要安排好明天的拜访,联系村领导,准备相应材料,联系日呷和吉子提供协助等等。明天该拜访汉区的村子,需要准备的材料是汉语的,她也需要讲汉语而不是彝语。所有事情安排好,今天的工作才是正式结束。 

曲木尼姑莫(左二)在路途中为村民发送健康知识宣传材料
 
2014年项目成效:
• 进行家庭拜访4956户,14239人接受了艾滋病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 11420人(80.2%)接受了检测前咨询,5008人(35.2%)自愿接受了艾滋病家庭快速检测
• 检测阳性结果36例(男性20例,女性16例),目前已有19名确诊,还有17名在确诊过程中。
• 向154名怀孕妇女培训了妇幼保健知识,其中有100名怀孕妇女接受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无阳性案例。
• 项目在学校开展了23场培训,覆盖1087名学生
• 项目开展的村级培训为86场,覆盖1405人
• 项目培训妇联关键人物54人次
• 项目举办了2次跨部门工作研讨会
• 项目免费发放了9203只安全套
• 项目动员和培训了361名社区志愿者
• 项目协助当地妇女成立了143个妇女自助小组
• 项目为112个艾滋病家庭提供了支持与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