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环境友好型农业—寻甸项目

环境友好型农业—寻甸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09-02 00:00:00浏览:1339次

项目背景:开展气候智能型农业的必要性
    农业碳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4%,对导致全球变暖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不仅因为农业生产会释放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而且农业投资也可能成为森林砍伐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农业对土地利用方式和碳存储有一定影响。因此,农业影响着气候变化,反之,气候变化也严重影响着农业发展。这是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农民在减少农业碳排放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与此同时,他们还可以学习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以改善当地生态系统,提高食品安全。综合上述因素发展农业生产就是气候智能型农业。
    贫穷的小型农户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之一。云南有三分之一的人口(1千万)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下(人均年收入2300元,即每天1美元)。气候变化加剧了气候的不稳定性,导致极端气候事件如干旱、洪水。对粮食供应和民生带来破坏性的影响,并进一步削弱了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因此,气候变化的脆弱性与贫困相互关联。气候智能型农业是一种能够带来多种效益的解决可持续生计问题的方案。
 
项目目标
    互满爱人与人计划与政府机构、研究机构等多方专家开展合作,将“气候智能型农业”模式具体落实到云南中部地区(昆明市寻甸县,需求评估后确定具体的乡镇和村)的400个小型农户中,并开展相应的实施和评估工作。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清洁发展机制技术服务中心,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以及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中国土壤学会的部分专家。项目将采用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的农民互助小组模式,这是中国开展的第一个由社区主导的“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我们希望这个试点项目的成果可以为云南和中国西南部地区开展由社区主导的“气候智能型农业”碳融资项目提供一个可复制的模式。
    我们希望围绕“气候智能型农业”开展碳融资项目,主导战略如下:
1. 减少由农业活动产生的碳排放
2. 增加农作物的碳储存能力
3. 增加土壤的碳储存能力
 
项目活动:稻田排放气体取样;在稻田安装太阳能杀虫灯:
    7月15日省情报院谷建龙老师等开展稻田气体采样培训,让项目办和村民解甲烷在全球温室效应增强中的作用仅次于二氧化碳,稻田甲烷排放是大气甲烷的重要源之一,主要是由于稻田储水致使土壤通透性下降,从而导致土壤有机物和水稻进行厌氧发酵,因此在水稻种植中采用干湿交替的灌溉方式以及为甲烷减排提供科学证据,对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普遍采用静态箱方法,将采样箱与外界隔绝的,通过测量箱内气体浓度的变化而得到甲烷的排放量。采用手动采样,在一定时间内,定期抽取箱内气体,完成后将采样箱移走。目前已经先后4次取样并送检,后续项目工作人员每周还会继续,最终要通过省环科院帮助我们提供检测数据。

 
病虫害防治田间指导

 
田间采样

 情报院CDM中心给项目人员培训田间采样

 农业局赵老师培训田间打药

   
    7月22日,项目办在稻田安装四个太阳能杀虫灯,分别位于小街长家坝村和糯基村新村两个实验地。太阳能杀虫灯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将白天太阳能发电贮存起来,晚上供电给杀虫灯具。杀虫灯是利用365±50nm波长紫外光研制的专用光源,对昆虫有诱导性,紫外光辐射对害虫间生的趋光兴奋效应,引诱害虫扑向灯的光源,光源外配置高压击杀网,杀死害虫,使害虫落下专用的接虫袋内,达到灭杀害虫的目的。有利于节能环保、降低农药残留、提高产品品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后期我们会继续观察对节能减排的使用效果。

 田间杀虫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