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一村一幼”政策在凉山

“一村一幼”政策在凉山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12-07 00:00:00浏览:2085次
    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对州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完善学前教育发展长效机制,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能够满足学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需要的办学体制,到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学前教育“一村一幼”计划的目标任务是:在全州尚未覆盖学前教育资源的行政村和人口较多、居住集中的自然村,开办幼儿教学点。2015年仔有条件的县市先行试点,年内力争达到800个以上;2016年在全州全面实施,确保春季学期村级幼儿教学点开办率达80%,秋季学期全州全部3000个教学点全部实施完成。

    实施免费学前教育。2016年春季学期起,逐步免除全州在园(班)幼儿保教费,并对乡镇、村级幼儿园或幼儿教学点的在园幼儿给予生活补助。

    全州将要合理设计村级幼儿教学点,本着一个村设立一个幼儿班的原则,根据3-6周岁适龄幼儿人数,开办1至多个混龄班,每班30名左右适龄幼儿,配备两名辅导员;对村级辅导员强化培训;配备基本设施设备;开展双语教学;保障教学质量;统筹解决开办资金。

    为了加强对“一村一幼”政策的宣传和拥护,本月初,四川省电视台来到布拖县采访了正在采用“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模式的波浪村幼儿班。节目组随主播走访并拍摄了校园的环境,幼儿在课上和老师互动,幼儿主动洗脸、刷牙,老师带领孩子们户外活动等幼儿班的一切日常。主播还采访了负责布拖项目的互满爱项目经理罗如靖先生,他以在幼儿教育领域工作多年,对这次的“一村一幼”的政策充满希望,他衷心的希望在凉山州所有的小孩子都有加入幼儿班的机会,为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公平发展的平台十分迫切。

    互满爱在布拖县开展的21个幼儿班已经被凉山州纳入了“一村一幼”政策的系统中,目前已经全部配备了幼儿班所需的全新设施,如桌椅、电视、教具、玩具等。

    互满爱布拖幼儿班,是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乡村早期儿童发展基金资助的15个幼儿班,分布在拖觉镇的4个行政村内;还有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资助的3个幼儿班,分布在两个自然村内,以及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资助的3个幼儿班,分布在2个行政村内。

    点击观看四川电视台来访视频

 州政府为幼儿班统一配备的全新桌椅!


四川电视台拍摄互满爱布拖县拉博作幼儿班开班典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