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寻甸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项目工作组总结会

寻甸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项目工作组总结会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12-21 00:00:00浏览:1259次
    “气候智能型农业”碳融资项目在寻甸,由蓝月亮基金会资助,2015年1月1日开始的为期2年的项目,通过农民互助小组的形式,总共覆盖2个行政村中的400家农户,倡导由社区主导的“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

    涉及在长家坝、金发、糯基新村三个村的80户农户,参与水稻精确定量种植使甲烷减排试点项目共124亩,由于今年的洪水淹没了试验田,导致水稻减产49%。项目工作人员将水稻精确定量种植和往年的种植老方法做了对比,理论上推测出,水稻精确定量种植方法可以增产25%。通过试验田的种植,也让农民们看到了水稻精确定量的益处,接受新方法新技术,可以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增产是最令农民信服的。

    11月18日上午,在云南省情报院召开了项目今年的水稻精确定量栽培调整稻田供水碳减排测量总结会,项目办的盛霞、向松骏、以及HPP项目主管Siri Holmebakk、HPP昆明办的孙诺竹玛、袁瑞富参加了会议,省情报院CDM中心参加会议的有王小李、谷建龙、王翔、冯鑫。会上,谷建龙老师代表CDM 中心对项目开展的碳减排测量工作做了总结报告,水稻精确定量技术种植使得在124.5亩的种植面积上共减排33.3吨CO2e(或是4.01吨CO2e每公顷)。会上还对项目明年的减排检测工作的开展事宜进行了讨论。

    在会上,还对化肥的使用做了探讨。化肥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位置。国内外农化专家普遍认为,在其他生产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农作物施用化肥可增加产量40%~60%。但是部分化肥在土壤中会发生变化,根据寻甸调查资料反馈信息来看,农户主要采用的化肥主要是尿素,碳酸氢铵,普钙和水稻复合肥。由于项目上提倡大量使用套种方法(玉米和豆类的套种),所以总的化肥使用量比去年减少了约11%。

    尿素水解产物的去向有两种,包括氨挥发和硝化-反硝化作用过程。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氨对大气有污染,对大气变暖的间接效果将大于直接效果。2015年较2014年尿素使用量减少导致减少温室气体为29.4 吨CO2e。

    碳酸氢铵,又称碳铵,是一种碳酸盐,含氮17.7%左右。可作为氮肥,由于其可分解为NH3、CO2和H2O三种气体而消失,故又称气肥。氮的挥发无温室气体产生,同挥发损失率CO2产生,即2015年较2014年碳酸氢铵使用量减少导致减少温室气体为0.09t吨CO2e。

    普钙主要成分为磷酸二氢钙和石膏。不含温室气体成份,分解挥发也不产生温室气体。水稻复合肥成份复杂,目前还未查到关于减少农药使用量进气减少温室气体的文献报道。

    寻甸项目体现了环境友好型农业的重要性以及真正做到了环境友好,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验传递给农户关于聪敏农业的科学性和环保性。农民有责任意识到自身在这个世界上的重要性,他们可以通过科学聪明的方法更好更有意义的体现他们的价值。同时,让我们大力支持这些农户们,来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土壤、水和空气。




 测产,收集数据。

寻甸项目由蓝月亮基金会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