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家乐福互满爱重庆丰都农村社会发展扶贫项目完美结项

家乐福互满爱重庆丰都农村社会发展扶贫项目完美结项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02-01 00:00:00浏览:1303次

    家乐福互满爱重庆丰都农村社会发展扶贫项目,是由家乐福基金会资助的一个参与式扶贫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办公室(‘HPPYO’)与丰都县扶贫开发办公室(‘Fengdu PADO’).合作共同实施。本项目始于2012年2月,为期三年半,总投资36.7万欧元,项目地涵盖丰都县包鸾镇下属的三个行政村:红花坡村,白果园村和青杠坪村,受惠人群超过1000农户。在丰都县扶贫办、包鸾镇政府、重庆家乐福及各村委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已于2015年10月完美结项。

    家乐福互满爱重庆丰都农村社会发展扶贫项目旨在探索将扶贫与改善企业供应链结合以期达到共赢的发展模式,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和农业技术扶持,提供畜种、菜种等,并指导、帮助农户进行牲畜养殖、农作物种植经营,最后帮扶农户销售产品,达到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的目的,并为企业提供农超对接的安全生产基地。

    我们在项目地建立农民互助小组,40-50户农户为1个互助小组,1个农技指导员负责7个互助小组。“农民互助小组”(Farmers’ Clubs)是一个农技的学习交流平台,农户们集思广益一起寻找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一起解决农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农民互助小组推广保护性农业措施,改善生产技能和引进新品种;建立社区发展基金或合作社整合社会资源促使农户增收;建立经验分享和技能获取的平台;通过培训、外出考察和实地指导等方式来增强农户的自身能力;并组织农户统购统销,降低成本,应对市场需求。项目也积极的探索农超对接的有效模式,将农民互助小组与重庆家乐福超市的市场供应联系起来。

    为此,项目开展的活动包括种植核桃、辣椒、土豆等经济作物,引进新的品种如黑土豆。项目工作人员帮助农户积极同收购商联系,在收购、加工商承诺收购的基础上,农户进行选择性种植,调整产业机构的同时改善山区生态环境,发展经济型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项目村地处山区地带,有很好的养殖资源,基于优化品种,多样性养殖的考虑,项目为农户引进一部分波尔山羊种羊,尝试在当地养殖发展。并采取传递的方式,既扩大了当地农户受益面也扩大了品种改良面;项目同时在水稻种植区开展水稻强化栽培示范活动,帮助农户改进种植方式,使用科学种植,以达到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的目的,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项目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支持与肯定。2012年项目在红花坡村实施波尔山羊的养殖项目得到政府部门与村民的肯定,政府部门在2013年10月份以每头山羊补贴500元的形式鼓励当地进行波尔山羊养殖;2013年,丰都县扶贫办计划投入4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用以购买核桃树苗,在三个行政村规划出大约1200亩的面积,包括村里空置的一般农地和坡地,规模种植核桃林,改善当地的经济结构。政府支持对于持续的帮助农民脱贫以及当地社区的健康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项目也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在三个行政村设立信息室,积极开展对用户的互联网技术知识技能培训,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和网络媒体,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知识。在遇见不懂的知识时,可以使用网络寻求相应的答案并解决问题。修建水渠、蓄水池,解决枯水期的灌溉和用水问题;修建垃圾池,改善村庄的卫生环境状况。

    项目开展三年以来,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户均年收入达到38717元,比项目实施前的户均25176元增加了53.7%;帮助农户提高农产品的产量与质量,在项目村实现了由企业“直接采购”;化肥与农药的使用量减少24%,杀虫剂使用量减少30%;70%的村民有了充足的饮用和灌溉水源,以及垃圾管理系统;项目补助村民安装94台太阳能,村民的环境保护、营养健康以及卫生意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村民成立的互助组覆盖人口3694人,村级村民团结一致,以互助组或者小组的形式成立组织,成立了一个核桃合作社,2个种植合作社,以及一个综合合作社,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计划生产、理财、进入市场的能力,以及应对危机的能力。

    现在项目虽然已经结束,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能力建设的基础上社区自主发展的方式都会使参与项目的农户持续的受益,这也带给我们新的发展思路和启示,相信这些感悟可以更好的指导互满爱农村发展项目今后的执行。

专家示范水稻精准栽培技术

种植黑土豆

查看辣椒长势

土豆丰收

仔猪传递

波尔山羊羔传递

修建灌溉水渠

修建垃圾池

核桃树种植的培训

村民培训大会


丰都项目由家乐福基金会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