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艾滋病控制员的故事

艾滋病控制员的故事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04-05 00:00:00浏览:1431次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是中国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几个地区之一,比国家平均水平高出0.05%,自从2010年开始,互满爱人与人已经在在这里与当地人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开展抗击艾滋病的工作。2014年,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申请到欧盟(Delegation of the European Union to China and Mongolia)的资助,并且和互满爱人与人中国合作,开始了这一为期3年的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项目的主要当地合作伙伴为布拖县妇女联合会和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

    项目覆盖布拖县17个乡镇的10万人群,聘用23名当地艾滋病控制员,由项目主管和副主管带领,艾滋病控制员受到互满爱的定期培训,入户拜访村民,为村民提供艾滋病防治方面的咨询服务,动员人们接受检测,倡导安全套的使用并免费发放安全套,动员县、乡镇、村级的妇联系统人员以及村委干部成为项目积极分子,帮助扩大项目影响。下面,我们将一起进入艾滋病控制员的日常,了解他们的工作:

<故事一:隐形的艾滋病>         文/阿布子拉

   
    作为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的艾滋病控制员,要无私的做好全乡各村的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每天进村入户,集中培训,动员转介是我的工作。

    在2016年2月12早上,我到火烈乡博日村2组的一农户进行家庭入户拜访工作,当拜访接近尾声时户主打断我的讲解,突然问,隔壁家的人为什么得艾滋病脸上长满了痘痘,一眼就看得出来,为什么我的艾滋病一点症状都没有,而且感觉身体没问题,老婆也说道,是不是没有得病,或者得病也没关系,我就耐心给予讲解,艾滋病是一种免疫力缺陷病毒,他是有潜伏期的。主要破坏你的免疫系统,慢慢的侵蚀着你的身体,直至发病到死亡,现在潜伏期是看不出来的,只有检测方能确诊,这样一讲,她似乎明白了什么,不在追问。回答道:你这样一讲,觉得没有那么可怕,做好预防措施,注意保护自身健康,进行抗病毒治疗,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会延长生命,可以母婴阻断,建立美好的家庭。

    作为艾滋病控制员,每当村民得到了相应的帮助或知晓,心中也有所欣慰,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

<故事二:脆弱的生命>           文/吉力俄拉

 
  我于2015年5月10日 加入布拖县床染病全面控制项目组,负责拖觉镇火洛觉点,不知不觉快要过去一年了,在这一年中遇到了不少的事情,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大姨妈的离世。

    生命的可贵只因为每个人只有一次,而不幸中的故事,有着太多太多,我大姨妈去世就是因为患上了艾滋病。我从小经常在她家玩耍,大姨妈是一个大好人,对我非常好,为人也很善良,可后来不知何时染上了艾滋病,虽然国家的政策很好,免费给予艾滋病患者治疗,可以免费去领治疗药物,其效果也很显著。但为了家人,为了生计,她时常外出务工,由于没有按时吃药,每次从外面回来了才会领药物。并没有按时服药,所以在外打工期间病情恶化,回来不久后,吃药无效,离开了我们。

    虽然医疗科技很发达,国家的政策也非常好,但再发达还是无力回天。生命如此脆弱,请让我们远离毒品,远离病毒。

艾控员入户拜访

面对面宣传讲解

发放安全套

培训宣传


本项目由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和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共同资助。
次发布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协助,但仅由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承担其内容责任,所含内容并不代表欧盟的观点和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