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互满爱人与人《家长培训手册》完成开发并投入使用

互满爱人与人《家长培训手册》完成开发并投入使用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04-06 00:00:00浏览:1242次

    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是互满爱中国4大项目领域其中之一,为偏远农村地区3-6岁儿童提供早期教育服务。 我们的幼儿班建立在自然村里,每一个幼儿班都有家长委员会,负责选拔当地的村民,接受培训后担任幼儿班的老师。互满爱人与人负责培训老师,鼓励老师们使用全面的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创建课程与课外活动,引导家长委员会,培训的内容包括幼儿早期发展,营养,卫生与健康。未来希望幼儿班希望不仅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个高质量的教育环境,同时还能保证孩子在最佳的环境中成长。社区幼儿班项目的目的是防止贫困儿童成长为贫困成人,从2008年在云南省镇康县开展幼儿班项目以来,迄今为止已有8年的项目经验。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很多幼儿班的家长通过参与项目活动,了解了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也学到了一些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很多农村家长往往不知道怎样科学的教育孩子,会有一些有失偏颇甚至错误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另一方面,对于农村幼儿班老师而言,也缺乏能够系统的对家长进行培训的材料。

    有鉴于此,互满爱人与人幼儿教育团队在“卡瓦格博计划”的支持下,于去年4月份开始,开发了一本可以供农村幼儿教师培训家长的《家长培训手册》,截止去年12月份,开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通过清晰的目标、任务介绍、材料和道具准备、培训建议时间以及培训步骤,让农村幼儿教师培训起来更简单且容易操作。

    在《家长培训手册》的编写过程中,幼儿教育团队以国家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参考了许多其他的专业书籍和相关资料。整本手册分为2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根据《指南》中的幼儿发展五大领域:语言发展,社会发展,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艺术发展,每个领域设计2个亲子活动,这些活动有助于增加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动交流;第二部分,我们的侧重点为营养、卫生、健康以及安全方面的知识,让家长不仅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注重整个社区的能力建设。

    在今年春季学期开始的时候,我们已将开发好《家长手册》印刷分发给互满爱在云南和四川的幼儿班项目点,并且对幼儿班老师进行了《家长手册》使用方法的培训,老师们会在每两个月一次的家长培训和家长委员会培训中使用这本手册。我们期待这本手册能够帮助家长们提高育儿技能,在今年年底我们会对使用情况及效果进行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