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互满爱人与人中国“寻甸稻田尾水处理项目”获得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立项资助

互满爱人与人中国“寻甸稻田尾水处理项目”获得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立项资助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06-14 00:00:00浏览:1304次


    近日,从(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获悉,由互满爱人与人中国(HPPCina)寻甸CSAclimate smart agriculture)项目主管盛霞主持申报的“
互满爱寻甸稻田尾水处理项目”(HPPChina 寻甸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获该基金会立项资助。资助金额为25000美元。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境内的牛栏江是昆明市滇池流域水资源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河两岸农户稻田化肥大量的使用,部分没有被水稻吸收的化肥残留顺着稻田尾水直接排放到牛栏江里,造成河水污染。互满爱寻甸稻田尾水处理项目”,是一个试点项目,主要和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合作对寻甸县小街村长家坝的稻田尾水运用自然方法进行处理,减少被化肥残留污染的稻田尾水直接排放到牛栏江里,造成河水污染的不利影响。其主要方法是,在靠近牛栏江河岸的地方稻田或田埂里栽种可以净化尾水的农作物(具体作物种类的选择将依据云南省农科院专家的建议和项目实施地的具体情况而定),然后将周围稻田排放的尾水利用沟渠导流集中到河岸边的尾水处理田里进行生态净化,然后再利用处理田里的水进行二次灌溉,以此循环利用来减少水污染。

    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对农业和农村发展构成了新挑战。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25%的土地已经或正在高度退化,而气候变化往往对最贫穷地区的农业生产带来更为严重的影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互满爱开始在云南开展“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采用保护水源和多元化作物种植等手段,改善本地区农业生态系统、减缓土地退化。从长期来说,这也有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业投资回报率。


稻田尾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