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寻甸农民互助小组项目进展

寻甸农民互助小组项目进展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08-18 00:00:00浏览:1100次

蓝月亮基金会资助的“气候智能型”项目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实施。项目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项目周期是两年,2016年12月结束。项目是根据互满爱农民互助小组项目理念设计的,覆盖2个行政村400户村民。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倡导村民广泛参与,村民主动带头参与项目运作达到碳减排的积极效果,该项目还培训村民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项目旨在提高400户村民、地方政府机构和其他受益人的能力,共同实施和宣传农业土地管理和气候智能型农业可持续发展。该项目旨在帮助村民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家庭收入,帮助村民进入碳市场;项目倡导恢复土地健康和地方生态,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促进农作物种植多样化—套种、轮作,利用农作物秸秆提高土壤碳储量。


   4月11日,项目团队参加了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的王小李、谷建龙和冯欣,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雷宝坤,互满爱昆明项目服务中心Ole Bloch,寻甸项目实地管理办公室的盛霞、刘苹英和向松劲一起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的主题是“如何测量碳减排”、“如何测量碳排放减少的数量”以及如何帮助村民更好地了解气候智能型农业。会议上,项目经理盛霞通报了自2015年项目启动到2016年一季度所开展的项目活动。她呼吁与会专家共同找到碳减排、碳排量减少量和土壤碳储量的计算方法。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的谷建龙讲解了2015使用的测量、计算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碳减排的方式和结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雷宝坤讲解了许多项目使用的成本较低的估算方式,碳减排的测量方式用于多年的项目,不适合寻甸2年的项目。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雷宝坤推荐的手持甲烷测量仪现场测量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碳减排是可行的。


   除改善碳平衡外,项目还购买稻谷、玉米复合肥发放给239户村民,平均每户40公斤。项目人员定期入户拜访,查看豆和土豆的生产情况。培训村民如何种植蚕豆和免耕种植土豆后,项目人员入户拜访、了解这些作物的生长情况。121亩蚕豆作物成熟了,长势良好,但出现少量的红斑病状。为确保顺利解决问题,项目邀请寻甸县植保站赵旭实地查看蚕豆,培训村民红斑疾病防治措施。村民是第一次种植蚕豆,认为产量不错。土豆长势也不错,但分析表明:产量因气候太冷而受影响。项目人员还检查了秧苗长势情况,邀请赵旭培训432户村民有关秧苗管理、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和环境保护知识,内容包括如何预防秧苗枯萎、水位管理、象鼻虫识别及其相关的应对措施。


水稻专家杨从党在田间培训农民

农户互助小组学习水稻精准种植技术

专家下乡支持

 

由蓝月亮基金会支持

分享到: